資料圖:瑞典士兵在哥得蘭島巡邏。

俄媒稱,雖然競標位於波羅的海哥得蘭島的一個民營潛艇港口失利,但當這個戰略港口被一位中國企業家購得時,瑞典海軍卻松了一口氣。因為瑞典海軍獲得了可以自由使用該港口的承諾。

據俄羅斯衛星網4月13日報道,當該港口的所有者約基姆·庫倫謝納宣佈瑞典海軍的出價太低時,海軍的競標前景變得十分黯淡。而瑞典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米凱爾·比登宣稱,國防部將“確保對該港口的使用權和控制權”。

俄媒稱,該港口最終出售給一位中國香港企業家控制的公司Artmax AB。對於瑞典武裝部隊而言,這成為一件意想不到的好事。因為這位香港企業家承諾瑞典海軍可以自由使用這個港口。

據當地媒體援引Artmax AB公司發言人的話説,他們買下了這個港口及設施。該公司願意讓瑞典海軍免費使用港口。

報道稱,位於哥得蘭島的這個港口始建於1938年,最開始是個造船廠,由於靠近斯德哥爾摩群島,因而具有戰略意義,後來發展成冷戰期間瑞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