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默認標題

4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赫爾辛基,開始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芬蘭政府代表、農業與環境部長蒂利凱寧等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 攝

當地時間4月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外媒刊文稱,習近平主席在芬蘭受到熱烈歡迎,中國作為經濟夥伴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彭博社4日的報道稱,在歐洲最北端,習近平正受到熱烈歡迎。跟北歐大部分地區一樣,芬蘭的繁榮依賴運轉順暢的全球貿易。

報道認為,雖然現在歐盟已經是僅次於美國的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但雙方貿易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在上一次G20財長峰會上反覆強調自己的自由貿易立場後,中國與歐盟在商業關係上正越走越近。

報道援引芬蘭銀行董事會成員奧利雷恩(Olli Rehn)的話稱,“我們也許價值觀不完全相同,但是我們對全球自由貿易的看法相同。”

新加坡《海峽時報》5日的報道稱,芬蘭希望能跟中國在多個領域擴大合作,但是讓兩國收穫最大的還是貿易領域。報道援引芬蘭貿易部長凱米凱寧(Kai Mykkanen)的話稱,中國已經準備好在全球貿易體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美國《僑報》4日的報道援引芬蘭圖爾庫大學高級講師米卡爾 馬特林(Mikael Mattlin)的話稱,“中國作為經濟夥伴的吸引力正在上升。我們可能會看到北歐乃至全歐洲的國家努力贏得中國的關注。”

《赫爾辛基時報》4日刊文稱,習近平此次對芬蘭的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第二次到訪芬蘭,也是時隔22年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芬蘭。這次訪問被視為是對中芬兩國深厚友誼的紀念。報道稱,兩國元首將就政治和經濟關係舉行會談,同時就國際事務深入交換意見。

而習近平主席在週一(3日)出版的英文報紙《赫爾辛基時報》上發表署名文章時也談到,“歐洲一體化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歐洲繁榮穩定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大勢,相信歐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挑戰。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是歐洲值得信賴的夥伴。”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4日的報道引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的話稱,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芬蘭,是習主席今年首次訪問歐盟國家和作為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體現了中方對與芬方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視和對歐盟的支援。(何雨陽王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