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游泳不能畢業引發熱議 各國針對體育鍛鍊有妙招

2014年10月23日,福建省廈門大學的“爬樹課”課堂上,老師在給同學們講解繩子的捆綁方法,同學們認真聽講後上前做練習。王威/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4月1日訊 (記者李智 實習記者仇婉禎)近年來,大學生健康狀況持續下滑。《第五次國家衛生服務調查分析報告》表明,我國15歲及以上調查人口不主動體育鍛鍊率達72.2%。

近日,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清華大學2017年教職工大會上表示,為進一步弘揚清華體育傳統,學校將增加大一新生課外鍛鍊時間,並對每一位新生提出學會游泳的要求。關於如何提高學生體育素養、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問題,一直以來都受到社會各界關注。

國內多所高校強化體育教育 創新體育教學

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介紹,清華大學要求從2017級新生開始,每一位新生必須參加游泳測試,未達標者必須參加體育訓練並通過考試,否則將無法順利畢業。劉波表示,特殊情況比如皮膚病、恐水症等不適合游泳的學生,可以除外。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開始注重培養學生除課本知識以外的技能拓展,促進學生的綜合發展。事實上,除清華大學外,國內已有多所高校要求學生必須掌握游泳技能,如中國人民大學、廈門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

早在2012年,廈門大學便在中國內地高校中率先將攀樹運動引入公共體育課程,並於2014年5月24日成功舉辦首屆攀樹比賽;浙江大學于2014年開設皮划艇課,並請來了2005年世界盃女子皮划艇冠軍許亞萍擔任老師;華中師範大學2014年開設的滑板課更是深受學生喜愛,獲得廣泛好評……

不會游泳不能畢業引發熱議 各國針對體育鍛鍊有妙招

從2006年下半學年起,上海財經大學的本科生在選擇體育課內容時多了一項學習高爾夫球課程。ChinaFotoPress/視覺中國

各國針對青少年體育鍛鍊有妙招

當前,青少年體質下降已經上升為綜合性社會問題,引起各國的廣泛關注。各國針對體育鍛鍊有奇招,令人鬧洞大開。

美國

美國是世界上最早將體育課設置成必修課的國家。調查顯示,美國354所高校中有39%的高校將公共體育課設成必修課。

20世紀60年代開始,美國學校體育教學有兩個發展趨勢:一個是以競技體育為主的課程設置;另一個是以健身和參與為目標的課程設置。前者在美國學校體育教學中比例較少,更多的學生傾向於健身運動課程。

此外,美國學生熱衷於參與戶外體育項目。美國康奈爾大學戶外體育部便因此開設了諸如攀岩、爬樹等一系列體育課程,還有單車、爬山、山地單車、洞穴探險、徒步旅行等多種運動課程供學生們選擇。

英國

英國大學體育教學可分為體育專業教育和學生體育活動兩部分。學校鼓勵學生積極參加不同項目的體育俱樂部,比如擊劍、板球、馬術、田徑、自行車、賽艇、籃球、曲棍球、健身操、壁球等。

學生們以俱樂部會員形式每週到運動場活動2小時。每個俱樂部大概有三十名固定成員,由校學生會統一管理並聘請專職教練負責指導。學生只需繳納一定的會費,便可使用所有的高端體育設施。這極大地激發了學生們的運動熱情。

挪威

挪威政府非常重視國民體質的提高,因此把體育發展納入了本國社會福利制度體系。為滿足學生體育健身的需要,挪威政府斥鉅資為多所高校修建了室內和室外健身場所。

在挪威,發展大眾體育過程中,還活躍著人數眾多的志願者。他們服務於體育事業,積極承擔了大眾健身運動的絕大部分的體育活動和賽事的組織工作,可以稱得上是挪威大眾體育發展的“脊梁”。

日本

日本高校公共體育課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育方式。理論教學內容包括生理學、醫學、環境學、疾病與預防、營養與衛生等,由專業教師授課,課時數約佔整個體育課的25%,是體育課必修的內容。

同時,日本高校在實踐教學中,開設了多種運動課程,學生們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自主進行選擇。此外,很多高校每年都會在指定的季節帶領學生到雪場、海濱、郊外等地進行實地體育教學。此類活動深受學生喜愛。

體測不是目的 體育教育任重而道遠

無論是各大高校對於體育鍛鍊的硬性規定,還是學校設立的創新式體育課程,都是為了引導大學生加強鍛鍊,堅持參加體育活動,養成鍛鍊身體的良好習慣,從而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準。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高校有設置體育課程的自主權。他認為,目前中國學生體育鍛鍊不夠,需要對時間有強制性要求,但具體從事哪項活動應靈活規定。

專家建議,建立並健全大學生參加體育鍛鍊的有效機制,高校需要不斷創新體育教學模式,科學地指導大學生開展體育活動,最終達到增強大學生體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