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3月31日訊(記者戚易斌 實習記者歐陽嘯鴻)近日,美國小夥凱文·卡扎德通過看中國網路小説來戒毒的事跡走紅社交網路,引發了網友們的熱切關注。

據《南方週末》報道,卡扎德在失戀之後用毒品麻醉自我,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讀到了中國的網路小説,立刻被其吸引。半年後,卡扎德通過追更中國網路小説,成功戒掉了毒癮。

“武俠世界”網站截圖

中國網路文學走紅國外

早在2014年,中國武俠小説就開始在美國流行,一些武俠小説粉絲自發翻譯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説,並上傳至社交網路。隨著讀者的不斷擴大,對於小説類型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於是各類網路小説也被翻譯成英文,吸引了大批讀者。

中國網路文學目前在海外的主要傳播陣地是“武俠世界”網站(wuxiaworld),中國的人氣網路小説如《鬥破蒼穹》、《我欲封天》等都可以在這裡讀到,其中大多都是帶有中國傳統文化色彩的玄幻小説和仙俠小説。該網站自2014年建站至今,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裏,就成為了全球Alexa排名前1500的大型網站,每日來訪人數在30萬以上。

“武俠世界”(wuxiaworld)在美國走紅之後,也吸引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讀者。網站的讀者中,人數排在前五的國家分別是美國、菲律賓、加拿大、印尼和英國,其中北美的讀者就佔到了總數的三分之一。隨著外國讀者數量的不斷上升,網路文學已在中國文化輸出中佔有一席之地。

外國如何進行文化輸出

文化軟實力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標準,是世界各國制定文化戰略和國家戰略的一個重要參照係。如何對外輸出本國的文化軟實力,世界各國政府皆有獨特的戰略佈局。

當地時間2014年3月22日,日本東京,2014AnimeJapan動漫展開幕。(Noriko Hayashi 視覺中國)

日本

日本動漫憑藉其劇情的創新性和趣味性,在全球動漫市場佔據著重要地位,是日本文化輸出最主要的方式之一。

日本動漫産業的繁榮主要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支援。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日本出現經濟泡沫並迅速破裂後,動漫産業作為振興産業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以系統性地培養人才,促進動漫産業發展,日本動漫開始成規模地向海外輸出。這一時期涌現了一大批經典作品,如《龍貓》、《天空之城》、《魯邦三世》、《名偵探柯南》等。

日本動漫産業在政府的扶持下,同時也帶動了日本旅遊文化業的發展。日本東京都每年都會舉辦東京國際動畫節,參展單位和遊客數量逐年遞增,2016年參觀人數已超過13萬。此外,一些動漫中還會有計劃地加入與日本旅遊文化相關的特輯,著名動漫《名偵探柯南》每年都會製作特別的“旅遊篇”,用以宣傳日本的旅遊文化。

當地時間2017年3月24日,美國丹佛,印第安人文化節在當地舉行。(Jason Connolly 視覺中國)

美國

美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其文化帶有外來性、多元性等特點。因此,美國的文化輸出主要靠加工吸收外來文化,令其“美國化”之後重新對外輸出。

在影視行業,美國導演拍外國故事的現象十分常見,電影《功夫熊貓》就是以中國神話為背景,《最後的武士》是借用的日本歷史背景,《達芬奇密碼》則是以歐洲宗教歷史為背景。近年火熱的美劇《權力的遊戲》,其背景也是中世紀時期的英格蘭。

外來文化在被美國吸收加工之後,往往會被填充入美國的主流價值觀:強調個人價值,追求個人利益,注重個人價值的實現。這些美國價值觀在披上外來文化的外衣之後,更容易被其他國家的民眾所接受。

2016年4月19日上午,首爾,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方面在首爾瑞草區廉谷洞舉辦了“2016南韓品牌及韓流商品博覽會宣傳大使委任式兼記者見面會”。(視覺中國)

南韓

以流行音樂、舞蹈和綜藝節目為載體的“韓流”一直是南韓文化輸出的主要手段,“韓流”在世界各地都擁有數目不小的粉絲。在這背後,最強大的推手正是南韓政府,通過一系列的政府工程,“韓流”不斷地輸出南韓的文化軟實力。

1998年,時任南韓總統的金大中提出了“21世紀南韓的立國之本是高新技術和文化産業”的經濟發展思路。經過十數年的發展,南韓文化取得了爆發性增長。在以色列、阿聯酋等國,韓劇可以創下超過五成的收視率;在法國,南韓SM集團演唱會的萬餘張門票15分鐘內就會被一搶而空;而在澳大利亞,“Hallyu(韓流)已經成為一個新生的英語單詞。

“韓流”的流行不僅擴大了南韓文化的影響力,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附帶效應。據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産業室副長官申鐘弼介紹,“韓流”相關的文化産業中每産生100美元的出口,就會附帶412美元的産業拉動。

當地時間2015年9月23日,法國巴黎,中國遊客購買奢侈品。(Charles Platiau 視覺中國)

法國

法國巴黎被譽為“服裝中心的中心”,國際上公認的頂尖級服裝品牌設計和推銷總部的大部分都設在巴黎。每年在巴黎舉辦的巴黎時裝周,不但引領法國紡織服裝産業的走向,而且引領國際時裝的風潮。

除開時裝之外,法國的奢侈品也是法國文化輸出的重要方式之一。根據世界奢侈品協會發佈的全球奢侈品排行品牌榜單顯示,在全球排名前10的奢侈品牌中,有6家位於法國,其中涵蓋了箱包、香水、珠寶、化粧品等奢飾品種類。法國首都巴黎也因此被稱為“奢侈之都”。

法國美食也是法國文化輸出的重要方式之一。法國菜和法國葡萄酒、白蘭地、香檳都是為世界公認的美食美酒。創立於法國的餐飲鑒定機構——米其林每年推出的《米其林紅色寶典》被世界各地的美食家奉為至寶,法國也自然而然成為了美食愛好者的“聖地”。

民心相通要求文化“走出去”

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係“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在習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之後,提升文化軟實力、加強對外文化輸出更加重要。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要創新合作模式,加強“五通”,即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其中,實現“民心相通”的重點就是要加強文化交流。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艾克拜爾·米吉提在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推動文化“走出去”,需要做到知己知彼,有針對性地進行文化輸出。他還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文熱”也在世界各國興起,接下來如果想讓“中文熱”持續升溫,就要繼續加強中國的文學和藝術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