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重慶,輕軌2號線在李子壩站“穿”居民樓而過,山城的複雜地形造就了全國絕無僅有的震撼景象。(視覺中國)

中國網新聞3月30日訊(記者戚易斌 實習記者溫昊暐)近日,一張重慶輕軌2號線在李子壩站“穿”居民樓而過的照片火爆網路,高難度的工程技術震驚外國網友。《鏡報》、《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等英國媒體均予以關注。

隨著中國工業技術的不斷提高以及工程建設理念的持續創新,中國工程建設能力逐漸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大,參與到各國基礎設施建設之中。

國內外基礎建設成果豐碩

交通部部長李小鵬在2016年12月26日召開的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2016年我國鐵路升級發展步伐明顯加快。高鐵運營里程突破2萬公里,佔世界總里程的60%以上。鐵路行業科技創新步伐不斷加快,我國自行設計、擁有全面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首次載客運作,高鐵、重載鐵路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

回顧2016年,交通運輸服務“三大戰略”取得顯著成效,“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取得積極進展。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建設等項目成功落地,大湄公河次區域9大交通走廊初步形成,中蒙俄國際道路貨運順利試運作……

除此之外,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中的橋梁工程全線貫通,大幅度縮短珠海三角洲、香港和澳門三地之間的公路交通時間。高寒高海拔地區高速公路建設、特大型橋梁防災減災與安全控制、濱海地區粉細砂路基修築與長期性能保障技術等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道路建設技術水準大幅提高。

中外基礎建設合作如火如荼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有一些國家基礎設施尚不完善,限制了當地經濟發展。而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經驗和技術均位於世界前列,這種輸入與輸出需求的無縫對接,促使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港口、公路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開展了大量合作。

喀喇崑崙公路改擴建項目路段。(網頁截圖)

巴基斯坦——喀喇崑崙公路改擴建項目

喀喇崑崙公路是巴基斯北部地區的交通大動脈,是中巴兩國唯一的陸路通道,也被成為“中巴友誼公路”。2010年1月4日,阿達巴德地區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滑坡體截斷山下河流,形成一個20多公里長的堰塞湖。公路部分被淹沒,通行中斷。

2012年7月26日,堰塞湖改線段項目開工,這是喀喇崑崙公路全線的重點控制性工程,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實施。來自中國的築路者,通過3年的時間,在群山間新建了5條總長7公里的隧道,克服所在地海拔高、地質災害多發、教派衝突不斷、交通運輸不便等諸多困難,成功解決了堰塞湖難題,使中巴友誼公路時隔5年多重新貫通,這5條隧道也被命名為“中巴友誼隧道”。

這一項目的竣工顯著改善了該地區的交通狀況,同時極大促進了巴基斯坦和中國的互聯互通,增加了兩國的合作與交流,對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意義重大。

當地時間6月22日,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幹,中亞最長隧道正式通車。一列火車穿過安帕鐵路甘姆奇克隧道駛出隧道。(視覺中國)

烏茲別克——“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項目

烏茲別克境內的“安格連—帕普”鐵路全長129公里,將烏費爾幹納盆地安集延、納曼幹和費爾幹納等3個州與烏其他地區連接起來。中國中鐵隧道集團承建長19.3公里的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線的咽喉要道。

卡姆奇克隧道位於烏茲別克納曼幹州巴比斯科地區,穿越庫拉米山、庫伊尼德及薩尼薩拉克薩伊河等複雜地質環境,建設難度非常大。該工程于2013年7月29日正式開工,項目建設歷時三年,中烏雙方團結一心,通力合作,攻堅克難,順利建成這條“中亞第一長隧”。

“安格連—帕普”鐵路對烏茲別克具有重大意義,被列為“總統一號工程”,有望徹底改變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同時,該鐵路也是未來中吉烏鐵路的重要路段,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工程項目。

該鐵路被視為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舉措,對發展中烏經濟合作,乃至整個中亞地區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