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日媒報道,有關日本東京都教育委員會單獨製作的介紹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學習讀本》,本月27日,約110名東京都居民申請居民監查(審計),認為關於國旗和國歌的表述違反《奧運憲章》的精神,分發所用的費用屬於違法支出,要求東京都教育長中井敬三等人退還約1.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996萬元)經費。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徽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徽

報道稱,東京都教委2016年3月向東京都內所有中小學分發《學習讀本》,要求學生在上課時學習奧運歷史等知識。

據監查申請書等資料記載,《學習讀本》中有關頒獎儀式的形式寫道,“升國旗”、“奏國歌時應表達敬意,起立脫帽”(初中篇)。

但截至2003年的《奧運憲章》規定的是並非國旗國歌,而是“代表團旗幟”和“代表團歌”,而目前的憲章本身不再規定旗幟和歌的內容。

據報道,監查申請人主張,“目前的憲章中明確寫道‘奧運是運動員之間的競爭,並非國家間的競爭’,讀本明顯違反這一精神。”

申請人還強調,“這是強制開展給孩子灌輸錯誤知識和單方面觀念的教育,是違反法律和憲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