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美國康奈爾大學和中國北京大學經濟學家日前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中國的收入差距正在縮小。

據美國石英財經網站日前報道,世界各地新興經濟體的經濟不平等現象正在加劇,但有一個例外。上述聯合調查的研究人員發現,中國的收入不平等狀況在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頭10年因迅猛的經濟增長和城市化而急劇擴大後,在2010年左右達到拐點。自此,這種不平等現象一直在小幅但穩步地縮小。

調查報告提供的數據也顯示,中國的基尼系數從1995年開始持續上漲至2010年左右達到峰值,之後呈回落趨勢。基尼系數是經濟學家最常用的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方法。該系數越高則意味著不平等現象越嚴重。

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西蒙·庫茲涅茨提出以下假設:對工業化國家而言,收入差距最初都會擴大,但最終會隨著人們變得更富裕而開始縮小。參與聯合調查的經濟學家認為,庫茲涅茨的設想很好地反映了中國的實際狀況。他們還認為,政府的干預,比如最低工資規定和社會福利狀況的改善,也對縮小收入差距發揮了作用。

研究認為,目前中國沿海地區居民與內陸地區居民之間生活水準差距依然較大。為使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涵蓋更多人群,收入差距縮小這一趨勢需要在未來幾十年裏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