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3月23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願同東盟國家攜手努力,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基礎上,深化海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打造共同認可的地區規則,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爭取在2017年中期前完成“準則”框架草案磋商。

問:據報道,泰國總理巴育21日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晤,雙方強調全面有效執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必要性,承諾致力於推動完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向好,有關當事方已經重回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實,“南海行為準則框架”的第一份草案也已經形成,有關國家間關係持續改善發展。中方對此感到欣慰。

3月29日至30日,落實《宣言》第二十次聯合工作組會將在柬埔寨舉行。我們願同東盟國家攜手努力,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基礎上,深化海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打造共同認可的地區規則,在不受外界干擾的情況下,爭取在2017年中期前完成“準則”框架草案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