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倫敦3月22日訊 3月15日至4月8日,黃土地(Yellow Earth)劇團改編的《帖木兒大帝》(Tamburlaine)于倫敦的阿可拉劇院(Arcola Theatre)登臺演出。

《帖木兒大帝》是由英國文藝復興時期與莎士比亞齊名的劇作家克裏斯托弗·馬洛(Christopher Marlowe)于1587年創作的一部關於暴虐和野心的戲劇。馬洛借用帖木兒的土蒙歷史,與他所處的伊麗莎白時代既有的世界秩序進行一場非常英格蘭式的碰撞對話。

430年後,黃土地劇團將其再次搬上戲劇舞臺。面對更多維的當下秩序,採用更多元的創作語言,與歷史隔空對話,追尋著同樣的自由。

改編作品保存了原作的緊湊節奏,抓住了主要角色的心路歷程。不僅深入刻畫暴君的心理狀態,更呼應我們身處的21世紀。建構了新的多元戲劇關係。設置了超越性、碰撞性的對話。它不僅挑戰了道德和戲劇的正統-即正義終將伸張這個概念。還挑戰了一般預設的種族、性別、性取向以及弱勢群體最好不要跨出自身圈層的想法。

這部作品由英國東亞(British East Asian-BEA)女性擔綱主演,反串暴君及將軍等,旨在通過演繹西方經典來彰顯這一創作群體的獨特視角和價值定位。

該劇在阿可拉劇院上演。時長兩小時。舞臺設計和人物造型具有簡約的當代性,戲劇手法引人入勝,深具黑色幽默。女演員Lourdes Faberes反串領銜扮演嗜血殘暴的帖木兒大帝,她上場之前肅身坐于觀眾席前排,周身放射著冰冷的力量而不是火熱的能量。上場之後這股能量充斥整個劇場,具有強悍的征服感。

盧爾德·法彼勒反串帖木兒大帝

另外5位演員分飾多個角色,表演深入細膩,刻畫了不同人物的複雜心理。日本音樂大師廣田丈自在舞臺上現場演奏,更增添了戲劇張力。

 

菲奧娜·漢普頓飾演的Zenocrate和她籠中的丈夫。

帖木兒所到之處瀰漫著恐懼,在他的身後一路留下了死亡和毀滅。然而在戲劇的最後,他即將離世,征服了一切的強者卻不能征服死亡。他的靈魂似乎很疲憊。觀眾也是。

這個反派英雄出於征服的慾望,從亞洲一路燒殺征戰至中東、歐洲。他一方面暴虐成性,另一方面又重家庭,愛妻惜子,展示了複雜的性格特徵。 這部劇雖然誕生於數個世紀之前,仍可觸及當下這個充滿衝突和不確定性的時代——不論是當權者或邊緣人都逃不過潛藏的暴虐傾向和來自征服慾望的誘惑。   (李林阿蔓)

 

盧爾德·法彼勒飾演的帖木兒大帝和菲奧娜·漢普頓飾演的蘇珊彬格萊。攝影:Tristram Ke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