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16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就朝鮮半島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我們歡迎各方包括美方就解決半島問題提出自己的方案。只要有利於緩和半島緊張局勢、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於推動朝核問題重回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問: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於本週末訪華,雙方將談及哪些議題?是否將談及朝核問題?中方將向美方傳遞哪些資訊?

答:應王毅外長邀請,蒂勒森國務卿將於3月18日至19日訪華。目前雙方正就有關會見會談安排保持著密切溝通。

我注意到媒體報道稱蒂勒森國務卿訪華期間,半島問題將成為他重點關注的議題。我想説的是,近期,中方多次表達了對當前半島局勢緊張升級的擔憂,並提出了“雙暫停”和“雙軌並進”的建議,目的就是擺脫目前半島面臨的“安全困境”,然後再同步對等地解決各方關切,進而尋求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中方這一建議抓住了當前半島局勢的癥結,兼顧了各方合理關切,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要求,合情合理,客觀公正,希望各方認真考慮並作出建設性回應。

中美雙方就朝鮮半島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我們歡迎各方包括美方就解決半島問題提出自己的方案。只要有利於緩和半島緊張局勢、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於推動朝核問題重回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問:王毅外長上周提出了 “雙暫停”建議,但美方堅持要求朝方先採取削減核武器等具體行動。 鋻於蒂勒森國務卿是特朗普政府中首位訪華的高級別官員,朝核問題將成為雙方談及的核心議題,而且習近平主席也將很快同特朗普總統會晤,中方是否願意修改“雙暫停”建議以更好推動半島問題的解決?

答:朝核問題已經存在多年了。美方堅持要求朝鮮先行棄核,朝鮮要求美方首先停止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軍演。雙方互不相讓,就像王毅外長在兩會記者會上所説,他們真的做好了迎頭相撞的準備嗎?大家都知道,雙方要坐下來談並達成某種妥協方案,雙方就都必須各退一步。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建議,就是兼顧了目前各方的合理安全關切,是針對儘快擺脫當前半島安全困境而提出的客觀公正、合情合理,也可能是在目前情況下唯一切實可行的方案。當然,如果美方或者其他方面有更好的思路和建議,也不妨拿出來。只要有利於緩解半島當前緊張局勢,有利於把各方拉回通過對話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軌道上來,我們都持開放和建設性的態度。關鍵在於其他方有沒有這樣的方案?所以,目前不存在中方願不願意修改“雙暫停”建議的問題,而是各方能不能真正從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從真正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的角度出發,認真考慮中方的建議。

追問:美方是不是停止了軍事演習,是很容易得到證實的。但如果朝方宣稱停止了部分核項目,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都無法證實。你對此怎麼看?

答:朝核問題錯綜複雜。有關方面特別是負責對朝政策的官員,應該靜下心來花點時間,認真地研究了解一下朝核問題的歷史經緯。歷史上包括美朝在內的六方會談成員國曾達成“9·19共同聲明”,問題是如何切實履行有關聲明。相關各方都應負起各自的責任,切實履行好應盡的義務。比如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制裁是一種履行決議的方式,促談也是履行安理會決議的內容。我們建議朝鮮暫時停止其核導開發計劃,美韓暫時停止其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軍演,各方首先把緊張局勢緩解下來,為大家能坐回到談判桌前創造必要條件。在此基礎上,雙方再同步對等地解決各自合理的關切,從而尋求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的方案。我們希望各方真正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