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卻讓正與中國陷入“薩德”爭執的南韓緊張不堪。韓聯社14日稱,南韓企業的緊張達到頂峰,中國中央電視臺的“3·15晚會”可能瞄準南韓企業,且15日後中國公民組團赴韓旅遊將全面停止。14日,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4名總統候選人舉行首次電視討論會,在近期民調支援率中排名第一的該黨前黨首文在寅表示,在韓部署“薩德”是現政府的錯誤決策。對於當前中國高強度的“報復”措施,南韓政府應採取積極的外交努力加以應對。

南韓KBS電視臺14日稱,作為中國反制“薩德”的實際措施之一,從15日開始,中國人來韓組團旅遊將被禁止。今後,中國人要想到南韓旅遊,只能直接到南韓駐華外交機構申請簽證,以自由行方式進行。這次中國旅遊“禁韓令”的強度可謂史無前例,目前中國旅行社不分大小已經不再推出赴韓旅遊商品,各類旅遊網站同樣如此。受中國反制措施的影響,世界主要郵輪公司也開始調整運作計劃,紛紛取消前往釜山、濟州、仁川停靠的行程。《首爾經濟》14日稱,南韓企業正擔心成為中國消費者舉報高發的重點。南韓的樂天超市、化粧品、旅行相關産品等很有可能成為“3·15晚會”攻擊的靶子。南韓企業已經多次被“3·15”點名,2011年錦湖輪胎就被爆出品質問題,去年則有南韓産兒童用品因品質問題被曝光。

“中國‘薩德報復’15日成關鍵,南韓企業達緊張頂點”,韓聯社14日以此為題發文稱,最緊張就屬樂天了。樂天在華相當數量的辦公室、賣場、生産設施等本月來被集中檢查。樂天最擔心的是15日前後中國輿論會大量出現對其商品、服務不滿的事例。中國中央電視臺的“3·15晚會”更是“恐怖時刻”。南韓《亞洲經濟》14日稱,目前還完全不知道哪家企業會被“3·15晚會”曝光。但經該節目曝光的大多數外國企業都會被全民反感,且銷量銳減,需要總部出來召回或道歉等。

隨著樸槿惠下臺和中國反制措施接連出臺,南韓民眾對“薩德”的態度開始轉向。據南韓SBS電視臺14日報道,根據該臺當天進行的緊急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47.8%的受訪者認為南韓應該儘快部署“薩德”,同時也有46.6%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中斷部署,雙方意見分歧明顯。其中50歲以上的人群大多希望部署,而大多數40歲以下的年輕人則希望將問題移交給下屆政府處理。

據韓聯社報道,政府初步決定於5月9日舉行下屆總統選舉。南韓SBS電視臺14日進行的總統候選人支援度民調結果顯示,文在寅的支援率繼續領跑眾人,為31.1%;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和京畿道城南市市長李在明排名第二第三。以上三每人平均屬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排在第四的是代總統黃教安,國民之黨前黨首安哲秀排列第五。14日下午,共同民主黨的4名總統候選人舉行電視討論會,就“薩德”問題表明立場。

文在寅表示,現政府在不經過國民討論、不事先做好説服解釋工作的情況下,就倉促作出部署“薩德”的決定,以致招來中方強烈的經濟“報復”措施。政府當初卻樂觀地認為中方對此不會採取報復行動。對於當前中國的報復措施,南韓政府應採取積極的外交努力,該抗議的抗議,該做説服工作的做説服工作。

安熙正表示,“薩德”問題給南韓經濟帶來衝擊,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將動員政府一切資源積極協助自營企業主、中小企業以及在華僑胞擺脫困境。南韓所面臨的經濟、安保危機,需要機智、均衡的外交努力去解決。同時應向中國傳達明確的資訊,即加強韓美同盟並非敵視中國。另一位參選人崔星表示,如果他當選,他將像前總統金大中那樣採取均衡外交,恢復韓中關係。

李在明14日明確表示反對部署“薩德”。他稱,在韓部署“薩德”對南韓的安保沒有幫助,反而引起中國的經濟報復,這完全是為維護與美國的宗屬關係及與日本結成非正常關係而進行的屈辱外交。“薩德”正導致南韓經濟形勢惡化,對於錯誤的決策,政府應及時糾正,不能因困難而放棄努力。他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即使部分“薩德”設施已運至國內,也要努力嘗試恢復原貌,減少國民因此而遭受的困難。(王偉 李軍 周驥瑩 丁潔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