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前總理沃爾夫岡·許塞爾近日在維也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著眼長遠,政策具有延續性和穩定性,這是西方國家應該學習的地方。

許塞爾目前擔任奧地利對外政策和聯合國協會主席。他説,中國政府的目光長遠首先體現在外交政策上。例如,中國在發展與俄羅斯、美國等大國關係的問題上,在一個很長時期內政策都保持穩定性。而西方國家由於政府更疊快,政策常常發生變化,這並不好。

此外,許塞爾認為,中國政府的目光長遠還體現在官員和人才選拔培養制度上。他説,中國有一整套培養後備人才的穩定體制。通過能力的考察和測試,吸納人才,選拔官員,並加以系統性的長期培養。讓官員從基層、地方開始起步,一步步晉陞發展。在這一長期的歷練過程中,官員的能力在不斷的考察和檢驗中逐步提高。“這有助於保持體制內部的穩定性”。

他説,與之相比,西方國家的政府更疊造成了官員走馬燈般更換。政黨之間則更多地關注彼此競爭,在國家的重要議題以及長期目標上,也容易更加短視。

許塞爾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沿線諸多國家的積極響應。“歐洲顯然應該參與其中,這對歐洲非常重要”。他表示,中東歐國家已積極參與,並開始實施鐵路、港口、工業園區等多個項目的建設。

2016年,中國經濟總量超過74萬億元人民幣,在世界經濟中所佔比重從改革開放初期的1.8%上升到14.8%。許塞爾表示,中國在一條不同於西方國家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國成功地讓幾億人擺脫貧困,這是十分令人矚目的偉大成就”。

在談到中國的創新時,許塞爾説,中國在資訊技術等高科技領域發展迅速,産生了一批世界頂尖的大企業,例如阿里巴巴、華為、百度和騰訊等。每天都有數億中國人在使用這些網際網路公司的服務,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此外,中國還擁有成千上萬高素質的青年人才,這對中國的創新産業和高科技領域發展是重要的強大支撐,對中國來説是一筆龐大的財富。

談及中國面臨的挑戰時,許塞爾説,中國政府目前正致力於經濟轉型,降低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向以消費和服務為驅動的增長模式轉型。中國經濟轉型存在很大潛力,當然要做得好也非常不容易。此外,環境治理也是中國迫在眉睫的問題。中國需要在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之間找到更好的平衡。

“中國是世界上極少數沒有經歷經濟湍流的國家。”許塞爾説,中國在沒有發生經濟“硬著陸”的情況下,從一個經濟落後的國家成長為一個經濟大國,這在世界上是史無前例的。與此同時,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日益提升,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反恐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並隨時準備著發揮更大作用。

許塞爾1945年出生於維也納,是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他于2000-2007年擔任奧地利總理,曾數次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