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1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天上午,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正式成立。中國秘書處主要有規劃、協調、落實、宣傳四項職能。秘書處的成立有助於調動各方力量進一步深入參與瀾湄合作。

問:今天上午,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正式成立。你能否介紹有關具體情況?去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三亞成功舉行,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一年來,瀾湄合作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今天上午,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正式成立。中國秘書處主要有規劃、協調、落實、宣傳四項職能。秘書處的成立有助於調動各方力量進一步深入參與瀾湄合作。

瀾湄合作是中國和湄公河國家共商、共建、共用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當前,瀾湄合作已經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機制建設、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展現出勃勃生機和巨大發展潛力。首次領導人會議通過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過半已落實或正在落實。瀾湄水資源、環境、執法安全3個合作中心籌建進展順利,還有不少項目和倡議正有序推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已投入使用,六國踴躍提出首批項目申報。寮國和中國先後成立了瀾湄合作國家秘書處。上述進展充分表明,瀾湄合作不僅在行動,而且保持快速前行。

中國願與湄公河國家進一步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推進瀾湄合作,共同打造瀾湄合作走廊,把瀾湄合作建設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平臺,為瀾湄各國發展和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進一步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