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10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南韓憲法法院通過對樸槿惠總統的彈劾案表示,這是南韓的內部事務,我們不作評論。作為鄰國,我們希望南韓能保持政局穩定。

問:今天,南韓憲法法院宣佈通過對樸槿惠總統的彈劾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樸槿惠前總統執政期間採取的一些政策,如同意在韓部署“薩德”、與日本簽訂《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等表示過不滿。南韓即將舉行下一任總統選舉,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情況。有關彈劾案是南韓的內部事務,我們不作評論。作為鄰國,我們希望南韓能保持政局穩定。

關於對樸槿惠前總統的評價,我們以前也説過,樸槿惠前總統在任期間,為推進中韓關係做了大量工作,我們對此予以肯定。同時,你剛才也提到,她在任期間,南韓政府作出了同意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決定,這影響了兩國關係發展,我們也表明瞭反對態度。

在“薩德”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也是非常堅定的,沒有改變。

問:南韓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這對中韓關係特別是“薩德”部署進程有何影響?你對未來中韓關係有何展望?

答:關於你的問題,其實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

關於彈劾案,這是南韓內政,我不作評論。同時,我們希望南韓保持政局穩定。

關於“薩德”問題,中方的立場是非常清楚、堅定、明確的,沒有改變。

至於中韓關係,中韓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韓建交25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很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方對中韓之間的交流合作始終持積極和開放態度,這一立場沒有改變。我剛才也説過,目前中韓關係發展面臨困難,癥結就是“薩德”問題。我們希望韓方正視中方關切,傾聽民眾呼聲,切實以兩國合作以及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停止有關部署進程,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掃清障礙。

問:據報道,一些原計劃駛往南韓的中國遊船改為前往日本,這是中方因“薩德”問題對韓方採取的歧視性懲罰措施嗎?中方上述措施是有意針對南韓嗎?

答:我不了解你所説的具體情況。最近大家問了很多類似的問題,關於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你們都很清楚,我不再重復。

這裡我想説的是,中韓兩國互為重要鄰國。建交25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了長足進展。目前,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海外投資對象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國。南韓也已成為中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以及人文交流夥伴之一。這些成果都來之不易,也彌足珍貴。

當前,中韓關係發展面臨困難,出現了一些問題,我們對此感到痛心。大家都很清楚,影響當前中韓關係發展的癥結就是韓方不顧中方關切,配合美方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我們再次奉勸韓方以中韓兩國人民利益為重,以中韓合作大局為重,正視中方關切,傾聽民意呼聲,停止有關部署進程,為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發展軌道掃清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