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引起英國學術界普遍關注。此間亞洲問題專家阿富塔布·希迪齊密切跟蹤了兩會進程,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目標下調是“科學”“理性”的決定,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未來將繼續扮演全球經濟“拉動者”的角色。他還表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作為世貿組織的重要成員,將扛起引領全球化深入發展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旗幟。

希迪齊曾在英國金融、電視領域工作多年,目前為亞洲問題獨立評論員和一些英國主流報紙的撰稿人。他表示,必須在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的整體框架下,正確分析和看待中國經濟發展目標下調。他説,目前全球經濟發展整體趨勢在放緩,在歐洲範圍內,任何一個經濟增長達到2%的國家,都會被視為經濟發展趨勢積極的國家,甚至是經濟發展“令人矚目”的國家。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經濟6.5%左右的發展預期是非常可觀的,中國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中國將繼續引領、拉動全球經濟發展,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發展領軍者的角色將不斷得到確認。他指出,中國經濟正在逐漸擺脫出口導向的增長模式,進入一種更加平衡、穩定、高品質的態勢。

希迪齊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表述。他認為,中國自從加入世貿組織之後,一直是推動多邊貿易主義發展最為積極的國家之一,這一點得到很多國家的承認和欣賞。世界上很多國家與中國一樣,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他指出,當一個國家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時,就不可避免地把自己孤立起來,切斷了自己與新技術、新觀點、新思想的聯繫。在貿易戰中,所有人都會是輸家。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只會是損人不利己。希迪齊認為,中國未來將扮演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重要角色。他説,在美國出現貿易保護主義傾向,試圖為自己打造一個所謂的“貿易保護殼”的背景下,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和國際影響力將更加凸顯。

“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擴大,離不開‘一帶一路’的推進。”希迪齊這樣説。他近年來密切關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撰寫的研究文章被媒體廣泛引用。他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沿線國家的合作,與西方國家不同,是沒有任何附加政治條件的,沒有所謂的“民主”要求,並且尊重當地宗教傳統,對不同宗教的國家一視同仁。

希迪齊出生在巴基斯坦,目前為“中巴經濟走廊”的一些項目提供諮詢、建議。他多次前往巴基斯坦考察,見證了“一帶一路”給巴基斯坦帶來的變化。他説,“一帶一路”不僅為巴基斯坦帶來了難得的投資和技術,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巴基斯坦的國際形象,讓所有國家看到巴基斯坦是一個值得合作的可靠國家。(林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