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經亞洲評論》3月1日文章,原題:中國對基礎設施過度投資?亞開行稱不然 鬼城、爛尾橋和關閉的工廠散佈中國各地。這引起了中國正産生債務驅動投資泡沫的隱憂。但是,儘管存在此類擔憂,亞洲開發銀行稱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有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支出的空間。

總部位於馬尼拉的這家開發銀行週二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從2016年至2020年,中國將需要7530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這一金額大大高於北京在2015年估計的6860億美元投資,所以融資缺口達到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0.5%。如果算上抑制氣候變化的支出,缺口占比或將高達中國GDP的1.2%。有專家指出,這其中的很大部分原因是中國近來積極推動的能源結構轉型。亞洲開發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表示:“發電很多還是用煤炭。向清潔能源的轉變提供了巨大的投資空間。”

中國擁有不斷擴大的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網,但在清潔能源、水和衛生等領域仍然落後於不少發達國家。亞洲開發銀行的報告顯示,中國的每人平均用電量只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平均水準的46%左右。中國的蓄水容量按每人平均計算僅為美國的1/3。領銜該報告的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學家拉納·哈桑説:“中國的投資無疑是巨大的,但要達到經合組織國家的那種對社會大眾的服務水準,缺口還是大。”

儘管産能過剩和政府債務飆升引發擔心,但哈桑表示中國在基礎設施發展方面“做得對”。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1978年呼籲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主要集中于東部沿海地區。“隨著那些引擎的開動,中國現在就有資源開始向西擴展基礎設施。”(作者詹妮弗·羅,陳俊安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