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華盛頓1月19日電(記者江宇娟)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內森·希茨17日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關鍵的轉型階段,面臨著一些重大挑戰,但中國政府有足夠的工具來應對挑戰。

2016年5月24日,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內森·希茨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出席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瞻的活動時講話。(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希茨當天在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發表演講時説,中國正在採取措施推進經濟轉型,降低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轉向更多地依靠國內消費來推動經濟增長。同時,中國還進一步提高了經濟數據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推進了匯率制度改革。

2015年10月12日航拍陸家嘴金融城地標——上海中心、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東方明珠。(新華社發,沈春琛攝)

希茨説,中國在經濟轉型過程中取得了很多進展,但仍面臨金融領域的脆弱性等一系列挑戰。他指出,從中國過去應對經濟風險的經驗來看,中國政府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應對這些挑戰,相信中國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他還表示,如果中美雙方能夠完成高品質的雙邊投資協定,不僅能夠進一步推動中國國內的經濟改革,同時還能夠加強中美雙邊經貿融合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