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道,蒂勒森的老闆特朗普雖然多次拿中國説事,卻從未在南海問題上放如此狠話,即便是對華鷹派議員也很少講出這樣的話,蒂勒森是怎麼了?“美國務卿提名人設下與北京衝突的軌道”“蒂勒森為與中國在南海攤牌擺下擂臺”……西方媒體議論紛紛的同時,不少分析人士質疑,美國新政府真有這樣“胃口”和能力阻止中國接近自家島嶼嗎?蒂勒森的“放炮”更像是一個“政治素人”為了通過聽證而進行的示強表演,他未必真想與中國撕破臉,因為他還留了一句活口:不能讓分歧阻礙合作。

針對蒂勒森的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表示,中方完全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從事自身主權範圍內的任何正常活動,這無可非議。

國務卿提名人就南海示強,特朗普政府上臺後會將其兌現嗎?輿論多對此持懷疑態度。CNN12日稱,蒂勒森不見得真會落實聽證會上的講話。有專家表示:“美國阻止中國靠近島嶼必然會引發對抗,這可能是軍事對抗。美國阻止別人登島是非法的。”香港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邱于芳也認為,特朗普政府不見得有膽量真這麼做。彭博社引述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馬爾柯姆·戴維斯的話説:“蒂勒森的即興言辭,很像火上澆油的推特帖子,讓情況更糟。除了和中國打一仗,美國似乎什麼也做不了。”

“蒂勒森所言並非內行話,完全是打嘴炮。”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與特朗普一樣,蒂勒森是個政治素人,很多事情可能還沒搞清楚是怎麼回事,就口不擇言先撂出狠話。比如他説要讓中國停止建島,事實上中國在南沙島礁吹填早就告一段落。他所指的“停止”意指何在?是指不要有軍事設施呢還是另有所指?令人費解。況且,中國在南沙所駐島礁開展的行動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美國既無權置喙,更無權干涉。

香港《南華早報》稱,有受訪的中國專家表示,美國根本做不到像蒂勒森所説的那樣阻止中國靠近島嶼,蒂勒森的表態反映出即將上臺的特朗普團隊“缺乏外交工作經驗”。一名專家説:“中國不是古巴,南海不是加勒比海。”

一些分析認為,蒂勒森目前顯示強硬主要是為了順利通過聽證。因為作為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前董事長的他毫無政治經驗,而且與普京私交甚好,不少美國議員對其國務卿提名持疑慮態度,尤其是共和黨傳統建制派對他有非常強的抵制情緒。一名參加聽證會的人士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聽證會更多圍繞與俄羅斯的關係展開,蒂勒森受到不少拷問,他也説了一些對俄羅斯強硬的話,譴責俄羅斯吞併克裏米亞的“非法行動”。在TPP問題上,蒂勒森也與特朗普不一致,稱不反對TPP。

“蒂勒森的禮儀式舞蹈”,俄羅斯《論據與事實》週刊網站樂觀地稱,關於蒂勒森對俄羅斯和中國發表的一系列強硬言論,俄戰略調查研究所專家科諾瓦洛夫表示,他只是在參議員面前跳禮儀式舞蹈,發表了一些參議員們希望聽到言論。美國國會中許多議員持有反俄和反華立場,美國鷹派要求他捍衛美國的利益。雖然他在聽證會上對中國提出了一系列批評,但並沒有提出具體措施。

劉鋒對《環球時報》表示,特朗普政府在南海問題上具體採取什麼策略目前還不能過早下結論,不妨讓“特朗普團隊先飛一會兒”,不必跟著隨風起舞。可以預見的是,美國軍方不會消停。特朗普之前提出要增加美海軍艦艇裝備,與軍火商關係密切的美軍方強硬派樂見其成。但形勢比人強,現如今南海局勢和幾年前比已大為改觀,美國呼風喚雨、翻雲覆雨的日子過去了。菲越等國都希望與中國擱置爭議、加強合作,“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取得重要突破。在中國和東盟國家都在積極落實南海合作大計的這個大背景下,如果美國再來南海挑事,很顯然不得人心。

一名美國問題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蒂勒森的説法可操作性不大,如果真那樣做,中美就會破局,直接對撞,中國肯定不會退讓。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新加坡特約記者 李勇 藍雅歌 辛斌 環球時報記者 高穎 柳玉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