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22年11月14日至19日,6天5夜,從巴厘島到曼谷,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曼谷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期間,密集出席了30多場活動,會見了近20位國際政要,在眾多多邊場合,就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全球發展事業、深化亞太區域合作提出一系列中國主張、中國倡議,呼籲各國團結合作、作為擔當。一場場國際交流活動,為世界讀懂中國打開了一扇“思想之窗”。

中國網12月1日訊(記者 吳佳潼)10月16日至22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不僅是中國的大事,也將對世界産生重要影響”。

進入新時代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國及中國共産黨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書寫在中國大地上的“人間奇跡”在世界上贏得廣泛讚譽。新時代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引領新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也是國際社會觀察了解新時代中國發展秘訣的“思想之窗”。

作為思想碰撞的重要陣地,國際交流活動為各國架起了友誼之橋。在與國際社會的溝通交流中進一步闡釋中國理念,在國際輿論的激烈交鋒中構建新時代對外話語體系,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中展示中華文化意蘊,成為中國國際交流活動的鮮明特點與時代亮色。

領導人著作出版 為世界了解中國打開“思想之窗”

近年來,中國同世界的相互依存、對國際事務的參與程度不斷加深,國際社會也對中國有著許多新要求新期待,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應運而生。這部著作不僅談了中國的事情,回答了國際社會對當代中國問題的關注和關切,讓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道路和走向、中國改革發展進程、中國對外政策和主張,同時還提出了為解決人類面臨共同問題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主張,展現出中國領導人的人類情懷、全球視野和博大胸襟。

截至目前,已分別在德國、英國、美國、秘魯、哈薩克、古巴等32個國家,舉辦了39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首發式、讀者會、研討會等中外人文交流活動,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打開了“思想之窗”。

2014年10月8日,在全球最大的書展——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上,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圖書首發式隆重舉行,世界的目光立刻被這本裝幀樸素大方的中國圖書所吸引。外媒曾報道稱“人們將從這本書裏讀懂中國發展的秘密”。德國前總理格哈德·施羅德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闡釋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國領導人的立場,能幫助我們理解中國政治,書中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以及一個開放、穩定、富裕的中國,符合歐洲利益。

2015年5月,在美國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研討推廣會同時舉辦,這是該書在美國圖書市場上首次集中展示推介。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曾寫下賀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為了解一位領袖、一個國家和一個幾千年的文明打開了一扇清晰而深刻的窗口。”

2017年4月7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泰文版首發式在泰國曼谷舉行。泰國立法議會主席蓬貝在致辭時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是一座非常值得學習的知識寶藏,深入細緻地描繪了習近平主席的治國哲學理念與遠大目光。泰國總理巴育曾在泰國內閣會議上推薦這本書,希望每位內閣成員人手一本,認真讀一讀。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之際,習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組織國家語言文版推介會舉行,集中首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印地文等8種著作,展示了近30種多語種著作。中外嘉賓交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閱讀體會,促進了習近平著作在上合組織國家的合作翻譯出版和廣泛傳播,讓上合組織國家讀者能夠全面系統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夕,2022年10月11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冰島文版首發式在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舉行。冰島前總統奧拉維爾·拉格納·格裏姆松在致辭中,回顧了他與習近平主席交往的故事,稱通過兩人的直接接觸,習近平主席的治國理政理念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不同語種版本的出版發行就像是中國與全世界進行的一場對話,該書的冰島文版本將進一步促進冰中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往,而讀懂中國對當今乃至未來世界發展都至關重要。

領導人思想交流 碰撞解碼中國發展秘籍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期待通過了解中國的發展秘籍,來尋找解決全球性問題的答案。新時代讓中國與世界立體連接、深度融合、實時互動,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一個個實實在在的方案與實踐,中國為解決人類面臨的種種難題不斷貢獻智慧和力量,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強大正能量。

連續多年舉辦的“北京—東京論壇”“美麗中國·美麗世界”展覽等多雙邊國際交流活動,以及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貧困治理與現代化發展國際論壇(怒江論壇)、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等國際性論壇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動中外思想交流碰撞,增進國際社會對新時代中國的理解和認同,構建新時代背景下中國與世界的關係貢獻智慧。

2019年3月,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在法國巴黎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時任德國總理默克爾、時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出席論壇並分別致辭,在國際社會産生重要影響。論壇閉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面對人類發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的抉擇,各國應該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共同努力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自古以來倡導“天下大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正是中國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和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的中國方案。論壇的成功舉辦,增進了中法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讓世界包容性經濟前景更加廣闊。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每一個人都應當是參與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地球生命共同體”理念,對全球共同應對氣候挑戰有著重要的意義。

為更好地展示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及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加強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交流合作,自2021年開始舉辦“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簡稱“洱海論壇”),各國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中外知名專家學者等積極參加論壇。東盟副秘書長艾格帕表示,洱海論壇是加強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平臺。期待東盟成員國和中國在“氣候韌性城市”建設、低碳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生態環保重要議題上有更多對話和合作的機會,攜手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中外面對面交流受阻等困難,中國積極探索國際交流活動“雲模式”。當代中國與世界:中印智庫雲論壇、“重啟與重塑”中美關係與全球治理雲論壇、上合組織國家媒體智庫雲論壇等一系列雲論壇、雲推介、雲座談等成為疫情之下的溝通交流主渠道。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暢通了國際交流渠道。

國際青年交流對話 更好地讀懂中國

中外青年互學互鑒、共同成長是增進國家間理解和尊重的有效途徑。青年在全球數量極為龐大,隨著他們的快速成長,將逐漸成為未來推動世界發展的主力軍。2018年,“青年傳習社”平臺建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者走進高校,與青年學子共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暢談理想和人生,匯聚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國際青年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國際青年渴望了解中國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2020年開始的“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為不同文明、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國際青年搭建了交流思想、互學互鑒、增進友誼的對話平臺,為全球發展凝聚青年力量和智慧。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兼理事長、國務院參事王輝耀表示,“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以開放胸襟歡迎國際人士、廣納天下英才的資訊。對未來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至關重要。

2021年4月至6月開展的“國際青年中國行”活動是這一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來自40多個國家的近100位在華外籍青年分別赴貴州、廣東、四川、江西、陜西、河北,探尋中國故事及其背後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同年7月,36位參加該活動的外籍青年代表聯合致信習近平主席,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講述了他們在中國各地走訪的體會感悟,表示希望發揮橋梁作用,更好促進中外交流對話。

2021年8月10日,習近平主席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歡迎更多國際青年來華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學互鑒中增進了解、收穫友誼、共同成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來華生活了20多年的美國青年譚嘉煦(Joshua Dominick)是中國高速發展的見證者,常與親人朋友分享自己在中國生活的經歷,向世界介紹真實的中國,對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深有感觸。喀麥隆青年門杜(Joseph Olivier Mendo’o)表示,“國際青年領袖對話”活動為國際社會破解了中國發展之謎,便於更好地看懂中國、讀懂中國,為國際青年進一步了解中國提供了寶貴的機會。通過深入了解井岡山精神,巴西青年拉斐爾(Rafael Henrique Zerbetto)找到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答案。“中國治理模式很高效,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今天的中國仍然不斷創新,創新正在給中國帶來進步,中國人民總能找到應對挑戰的方法。”拉斐爾説。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扮演了推動文明進步、技術革新、經濟繁榮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當前的世界正在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與國之間的溝通交流更為重要,未來要更加暢通交流渠道,創新交流方式,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系列稿件】

讓世界讀懂新時代中國①習近平著作:了解中國的“金鑰匙”

讓世界讀懂新時代中國②思想偉力:引領中國、影響世界

讓世界讀懂新時代中國③國際交流:讀懂中國的“思想之窗”

讓世界讀懂新時代中國④媒體傳播:塑造國際視野中的中國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