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中國疫苗獲世衛認證有助各國加速獲得疫苗

2021年5月7日,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獲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新華社發

中國網5月11日訊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由中國醫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正式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該疫苗成為首款非西方國家研發並獲得世衛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

世衛組織上周發表聲明指出,該組織已驗證中國國藥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將該疫苗納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有助於讓那些“尋求保護醫護人員和高危人群的國家”更快獲得新冠疫苗。世衛組織負責獲得藥品和衛生産品的助理總幹事西芒呼籲,讓國藥疫苗儘快參加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

BBC在文章中稱,國藥疫苗的優勢較為明顯,其中一項就是它只需存放在攝氏二至八度的環境中,就可以保障品質。這相當於一般家用冰櫃的溫度。

文章分析認為,世衛組織的決定可以供各國衛生部門參考,用來評估是否批准中國疫苗在當地上市。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形容,這個決定讓各國可以“有信心地加快批准使用疫苗的進程”。

同時,這也意味著國藥疫苗可以被納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世衛組織稱,該計劃讓發展中國家可以“公平地”與發達國家一起獲得新冠疫苗。中國在世衛緊急批准使用國藥疫苗前已宣佈,積極參與“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並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

此外,歐盟在討論新冠疫苗通行證制度時指出,得到世衛組織認可的疫苗才會被納入考慮範圍。外界也預期,世衛還會在短期內決定是否緊急批准使用科興疫苗,這款新冠疫苗同樣由中國公司研發。(編譯:李智 審核:戚易斌 李小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