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美媒:抵制北京冬奧會對美國毫無意義

中國網4月27日訊 美國《紐約每日新聞》網站近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稱,美國國內煽動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言論完全沒有根據,抵制對美國來説毫無意義。

2021年2月4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北京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牌上顯示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有365天。 當日正值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文章引用馬克·吐溫的一句名言——“歷史不會簡單重復,但經常壓著相同的韻腳”來形容目前抵制北京冬奧會、禁止美國運動員參賽等言論。同樣的抵制雜音也曾出現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始之前。當時,包括“人權觀察”組織、國際特赦組織、好萊塢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以及因貪腐目前已被判刑的法國前總統尼古拉·薩科齊等在內的機構和個人參與抵制北京奧運會,並叫囂中國需就所謂違反人權行為向世界作出解釋。諷刺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如期舉行,宣稱抵制的國家無一例外全部參加,薩科齊本人甚至還出席了奧運會開幕式。

文章表示,抵制行為的成功案例在歷史上屈指可數,大多以失敗告終。1980年美國對莫斯科夏季奧運會的抵制就是一個失敗的典型。當時正值阿富汗戰爭時期,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想通過威脅抵制莫斯科奧運會來迫使蘇聯軍隊撤出阿富汗,然而蘇聯並未因此退縮,蘇軍在阿富汗又待了近十年。4年後,為報復美國抵制莫斯科奧運會,蘇聯和其多個盟國共同抵制了1984年洛杉磯夏季奧運會。

文章稱,儘管美國政府正在試圖把一切政治化,但是對大多數民眾來説,他們對體育純粹的熱愛超越了政治本身。事實上,他們更希望把兩者區分開來。2020年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當被問及“你是否關心運動員的政治傾向”時,有66%的受訪者給出了否定回答。此外,超90%的受訪者都不願在廣播節目中聽到政治性言論,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不希望運動員通過體育這個平臺實現政治目的。

文章強調,奧運會每四年才舉辦一次,間隔較長。這也讓政治和體育糾纏不清變得尤其招人厭煩。對運動員來説,如果錯失一次奧運會,可能並不能像錯失其他聯賽那樣,下賽季從頭再來。一些運動員已經刻苦訓練多年甚至十多年,只為在北京冬奧會上一展風采。讓政治輕易破壞這些人畢生的夢想和努力是殘忍的、令人無法接受的。

文章分析指出,歐美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為將不會成功,相反,它會令中國人民更加團結。研究表明,當中國政府受到國際輿論的無端指責與抨擊時,中國的民族凝聚力總會不斷增強。

文章最後表示,獎牌對運動員乃至整個國家來説意義重大。因此,美國應該把目標放在通過公平競爭贏得北京冬奧會比賽上,而不是對冬奧會進行無謂抵制。(編譯:焦元 審核:戚易斌 李小華)

聲明:本稿圖片經新華社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