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美媒:不應讓無謂對抗消耗美中互信

2021年4月1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沈霆 攝

中國網4月22日訊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近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稱,在美中政治互信不斷消退的背景下,美國不該把中國對美僅存的信任浪費在無謂的對抗上。美國政府需要努力找尋與中方合作的有效機制,並保持兩國溝通渠道暢通。

文章稱,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裏上周前往上海,與中方就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如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展開討論。儘管這是一次相當標準的雙邊會議,但還是讓一些中美關係的觀察者失去了理智。這些人恨不得兩國的友好關係立刻終結。他們更願意看到一個被“數字鐵幕”完全一分為二的世界。在他們臆想的世界裏,經濟紐帶被切斷,人口流動放緩,戰爭陰影籠罩著全世界。

文章指出,中美關係目前正處於被重新定調的微妙時刻。我們正親眼目睹大國間的信任迅速消散。實際上美國不應該把中美間僅存的互信浪費在無謂的敵對上。隨著時間推移,我們也許會希望重拾最初的互信關係。

文章通過分析美蘇冷戰時期兩國政府處理雙邊關係的方式來佐證中美合作的可能性。文章稱,上世紀50、60年代,人類文明在核武器威脅下面臨毀滅。在此背景下,1963年,當時世界上主要核大國美國、英國、蘇聯簽署了《部分禁止核子試驗條約》。該條約規定了各國試驗核武器的方式及地點,並在各大國間建立了一條避免災難發生的緊急通訊線路——“熱線”。縱然冷戰在當時並沒有停止,但人類對核冬天到來的擔憂卻在逐漸緩解。今日,人類文明面臨著氣候變化的威脅,而最需要通力合作應對這一威脅的兩個國家——美國與中國,卻正處於另一場衝突的邊緣。

文章指出,世人應該從美蘇冷戰中學到,兩個超級大國之間完全有能力在開展激烈競爭的同時,保持足夠的合作來防止世界走向自我毀滅。當今中美關係並不像1963年美蘇冷戰至暗時刻那般嚴峻,中美間的經貿紐帶也很難像美蘇冷戰時期那樣被輕易切割。文章提到,美國目前並非真的想要完全與中國斷絕人員及經貿往來,華盛頓方面的所作所為只是在裝腔作勢。美國政府需更加積極探索合作途徑,並保持雙邊交流暢通無阻。

文章分析稱,美政府不想切斷與中國經貿及人員往來的客觀事實顯而易見。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目前致力於起草一項涵蓋美國兩黨的規模龐大的法案,來應對中國崛起。這份草案包含國防和遏制中國電信行業發展的項目開支,金額高達數億美元,而其中涉及推動美國企業相關業務及供應鏈移出中國的項目金額僅為1500萬美元。相較于數億美元的開支,1500萬美元顯得微不足道。

文章強調,在中美關係十分脆弱的時刻,雙邊關係的基本原則與無關大局的小摩擦有被混淆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任何小的誤判都可能會導致嚴重對峙局面的發生。若美方不打算全面終止中美關係,就應當繼續尋求與中國合作,造福美國人民和相關機構。拋開闔作,其他任何事情都是不切實際的故作姿態。(編譯:焦元 審核:戚易斌 李小華)

聲明:本稿圖片經新華社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