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月2日訊(記者李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再起波瀾。在疫情加持下,逆全球化思潮更加肆無忌憚地破壞國際關係,特別是大國關係。其中,既有齟齬,亦有合作,堪稱跌宕起伏的國際關係大年。

中美關係:或從低谷到轉機

不論是在疫情前,還是後疫情時期,中美關係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大國關係之一。

早在2018年,美國政府就罔顧中方勸阻,執意掀起一場中美貿易爭端。毋庸置疑,美方舉措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嚴重破壞。此後,中方從大局出發,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出發,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積極展開磋商,加強雙方溝通交流。但美方多次出爾反爾,讓中美關係在摩擦中不斷步入險峻局勢。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被美國政府當成“政治工具”,用以攻擊中國。在中國人民與疫情頑強抗爭的過程中,一些美國政客大説風涼話,甚至直接將“病人”等同於“罪人”,完全背離國際人道主義。這些行徑不僅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讓其他國家認清了在人類大災大難面前,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大國擔當。

歲末時分,美國迎來新一屆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拜登擊敗特朗普,成功當選美國新一屆總統,將於今年1月20日入主白宮。這也意味著,中美關係或將迎來轉機。可以肯定的是,要想讓中美在未來進入良性競合關係,離不開雙方高層間的溝通與理解。

2020年11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電祝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時明確指出,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中俄關係:1加1大於2

2019年底,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展望2020年中俄合作時表示,兩國各領域合作大有可為,願與俄方一道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更多中俄智慧和中俄方案。

正如中方所期待,中俄關係在疫情大考面前站穩了腳跟,也向世界展示了面對困境,大國之間應當怎樣合作才能産生“1加1大於2”的效果。在疫情初期,俄羅斯就向中國捐贈了23噸醫療物資,包括防疫中最重要的口罩和防護服。中國控制住疫情後,又向俄羅斯派遣了抗疫醫療專家組。

2020年中期,由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導的“2020年中俄社會民意調查報告”發佈。該調查範圍涵蓋中俄11座城市,調查內容包括兩國民眾對彼此認知、兩國關係、美西方對華污名化的態度、中俄抗疫合作成效的評價等。結果顯示,中俄民眾彼此認可,中俄關係的社會基礎更加鞏固;中俄抗疫合作得到兩國民眾支援,進一步促進了中俄友好關係。

2010年10月,由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編制的《中俄經貿指數報告(2020)》顯示,隨著疫情逐步穩定,中俄貿易逐步恢復,進出口總額穩定上升。從2020年第一季度整體來看,中俄貿易額達到253.5億美元,同比增長3.4%,增速在中方主要貿易夥伴中排第二位。

進入後疫情時代,儘管中國因為疫情遭到部分西方國家污名化對待,但俄羅斯仍然在不同場合表示不支援以上做法,並認為應當聯合起來解決問題。正如去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互致賀電時所説,中俄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發展事業負有重要責任。

中歐關係:經濟是關鍵

一直以來,歐盟都是重要經濟體。不同的歐盟國家,儘管在理念與觀點上略有差異,但基本都處在歐盟的框架體系內。2020年,在政治領域,歐盟依舊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對華關係一波三折。在經貿領域,歐盟則期冀能抓住中國市場,拉動遭遇疫情寒冬期的經濟。

去年12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集體會見歐盟及27個成員國駐華使節。他指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歐作為多極化進程中的兩支重要力量,應該共同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中歐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中歐是互利合作的夥伴,雙方關係具有強大生命力。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歐都應當把握好對話合作的主導面和互利共贏的主基調,妥善管控處理分歧。

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和歐盟成員國駐華使節也表示,歐洲高度重視中國在國際上發揮的重要作用,願與中方共同努力,落實好歐中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溝通交往,共同推進歐中重大議程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希臘“現代外交”網站去年12月發表文章分析認為,歐盟內部就對華關係存在不同看法。布魯塞爾根本承受不起雙邊關係的任何惡化,原因不一而足,最主要是經濟因素。

歐盟統計局去年12月16日發佈數據顯示,去年前10個月中國與歐盟商品貿易額約為4777億歐元,同比增長2.2%,保持歐盟第一大商品貿易夥伴地位。同期,美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創新外交理念。新型大國關係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為核心特徵的大國關係,正推動中美、中俄、中歐關係取得新進展,也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增加更多底氣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