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國新辦就2020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全國普法辦主任唐一軍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網12月4日訊(記者 趙曉雯)國新辦今日就2020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全國普法辦主任唐一軍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明顯提升。其中,法治鄉村建設深入推進,通過開展“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著力引導廣大農民、農村的幹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助力打通全面依法治國的“最後一公里”。據統計,目前已經命名的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共有2899個。

在推行“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方面,全國普法辦統一編制並公佈了兩批中央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覆蓋50多家中央和國家機關,並在執法全過程嵌入普法,將行政執法相關法律依據、救助途徑等告知行政相對人,在司法辦案各個環節宣講法律,充分運用法律文書解讀法律,通過庭審現場直播等形式開展普法。

除此之外,中國還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自2016年起,全國在義務教育階段設立了道德與法治課程,在6年級和8年級設置了法治教育專冊。全國已經有15個省(區、市)的中小學配備了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

唐一軍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把提高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作為工作著力點,在即將開展的“八五”普法中,進一步把青少年作為重點對象,進一步完善和落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學校教育,促進全民普法工作守正創新、提質增效、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