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21日訊(記者 林伊人)1130日至121日,第16北京-東京論壇首次以連線方式在北京和東京舉行。來自中日兩國政治外交、經貿、安全、媒體、衛生、數字經濟等領域的百餘名專家學者,聚焦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的中日關係,就兩國在維護亞洲和平、繁榮世界經濟方面應該發揮的作用進行了坦誠的對話交流,達成共識。

共識指出,中日不僅毗鄰而居,而且同為當今世界的重要經濟體,兩國關係十分重要。中日經濟和産業相互依存度高,擁有諸多共同利益,兩國合作對亞洲和平繁榮至關重要。越是亞洲和世界局勢變數增大之時,越需要中日加強合作,促進世界經濟穩定發展,避免東亞地區陷入動蕩。兩國應就此展開廣泛討論。

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中日應加強合作,在亞洲和世界範圍內分享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重啟的經驗,介紹相關成果。為兼顧以快捷通道為突破口的人員跨境流動與疫情防控,兩國應就相關原則和規則達成一致,並爭取更多國家參照執行。兩國應推動疫苗公平分配,提高發展中國家防控能力,為在全球範圍內成功戰勝疫情開展合作。

共識指出,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日在通力合作、致力於後疫情時期全球經濟恢復的同時,還應努力維護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符合市場實際需求的自由貿易體制。要在共同維護和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前提下,各自推動本國的結構性改革。在已經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基礎上,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支援中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一步推進亞太地區以規則為基礎的經貿合作。

維護與發展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共識。目前東亞地區緊張因素有所上升,兩國更應履行好各自責任。7年前,我們達成了“不訴諸武力”的論壇共識。今天我們重申反對危及和平局面、引發區域爭端與衝突的行為,並建議就此展開討論,營造持續穩定的和平環境。

共識指出,中日首腦外交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前世界各國都在與新冠肺炎疫情進行著鬥爭,中日將分別在明年和後年舉辦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這兩場全球體育盛典對激勵人類戰勝疫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此背景下,我們要努力夯實民意基礎,為順利推進兩國首腦外交營造氛圍。

中日與會雙方決心在以上共識的基礎上,著眼亞洲和世界的未來,攜手努力探索克服時艱的出路,為實現中日新的合作付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