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通過視頻連線出席公共衛生分論壇。中國網記者 林伊人 攝

中國網11月30日訊(記者 林伊人)11月30日至12月1日,第十六屆“北京-東京論壇”首次以線上會議的形式在北京、東京兩地舉行,本屆主題為“疫情後的國際秩序與中日兩國的作用”。

本屆論壇設置“公共衛生分論壇”,聚焦“中日兩國及亞洲疫情防控與經濟重啟”。與會人士一致認為,中日雙方需要在疫情防控方面加大交流與合作。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蘇偉介紹了中國在復工復産方面的經驗。蘇偉表示,如何長期應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重要課題,中方願意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同包括日方在內的相關國家交流經驗、相互扶持。

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分論壇。陳馮富珍肯定了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中日雙方一如既往地支援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國際性問題。秋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病的旺季,陳馮富珍強調,公眾應儘快接種流感疫苗,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紹了中國疫情防控方面的成功經驗。高福建議各國要從基層開始遏制傳染病,這也是中國疫情防控成功的關鍵。高福表示,中方希望與日本在數據共用、技術交流方面加強合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中國遵循“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以傳染源為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切斷傳染途徑;核酸檢測已成中國應對新冠肺炎標配,幫助及時發現早期感染者;中國對所有感染者免費治療……這些措施形成了中國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控制疫情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元素。

厚生勞動省危機管理、醫務技術總括審議官佐原康之表示,日本加入了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將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疫苗;東京都立大學教授詫摩佳代希望中日雙方加強在傳染病防控方面合作。言論NPO代表工藤泰志表示,中國所採取的傳染病防控舉措帶給日方一些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