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頒獎儀式線上舉行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2020頒獎儀式現場。中國網記者 李金秋攝

中國網11月24日訊 (記者李金秋)23日,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中國外文局人民中國雜誌社、日本科學協會共同主辦的“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2020頒獎儀式線上上舉行。

“熊貓杯”徵文大賽創辦于2014年,以“@Japan我與中國”為主題,用日語面向16歲至35歲的日本青年徵文。迄今為止,大賽已成功舉辦7屆,總共收到來自日本47個都道府縣逾3000份投稿。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從日本發來書面致辭,表示今年很多參賽青年不約而同選擇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描繪中日民眾在共同抗擊疫情時展現出的“一衣帶水、同舟共濟”的寶貴精神,令人十分感動。

孔鉉佑指出,作為肩負著中日兩國未來的年輕一代,希望大家積極承擔起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從身邊小事做起,做中日世代友好的傳承人、中日民間交流的先行者、中日互利合作的生力軍,以青春和活力譜寫中日關係的新篇章。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表示,中日兩國人民在今年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動人的故事。希望疫情過後,獲獎青年能夠實現訪問中國的願望,到中國各地走走看,全方位感受中國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和經濟社會發展,與中國青年開展面對面的坦誠交流,從而更加直觀了解一個鮮活、立體、真實的中國。

為更好了解參加“熊貓杯”的日本青年一代對中日關係以及中日交流的看法,大賽組委會于10月面向今年的參賽者以及部分往屆參賽者首次發放“‘熊貓杯’青年交流問卷調查”,並最終回收141份有效答卷。

數據顯示,94.32%的受訪者認為,對於日本而言,中日關係“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85.82%的受訪者認為“為實現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中日兩國應構建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接近半數的受訪者認為“促進青少年交流等民間層面的直接交流”是加強中日關係的最有效辦法。

人民中國雜誌社總編輯王眾一指出,問卷數據反映出參加“熊貓杯”的日本青年對中國總體持良好印象,大多數青年充分認同中日關係與中日合作的重要性。

王眾一還表示,今年的問卷調查是創新性的首次嘗試,今後將把這樣的問卷調查機制化,擴大參與面,更加全面地反映日本青年了解中國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