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日媒:中國經濟的復蘇給日本企業帶來巨大益處

中國網11月12日訊 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報道,中國經濟正在逐漸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的拉動下,日本企業紛紛上調業績預期。

日本村田製作所2020財年凈利潤與原計劃(下滑18%,降至1500億日元)相比轉為增加,增幅為3%,達到1890億日元。村田製作所會長村田恒夫認為最大原因是中國方面的需求出現超出預期的復蘇。

在中國工廠生産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等電池的TDK公司10月30日也發佈消息,表示2020財年合併凈利潤與原來的預期(下滑17%,降至480億日元)相比,將轉為增加,增幅為32%,達到760億日元。TDK公司認為,中國居家辦公和遠端學習的普及起到推動作用,4~9月TDK電池業務的營業利潤增加15%。

報道稱,中國經濟的復蘇給日本企業帶來巨大益處。工業機器人大型企業發那科10月29日將凈利潤預期從減少53%的345億日元,大幅提高至減少2%的718億日元。用於工廠自動化(FA)的機器人銷售強勁,該公司社長兼首席執行官山口賢治表示,“與4至6月相比,7至9月氣氛明顯改變,訂單正在增加。”

此外,住友重機械工業也在10月30日按照建築機械增長等情況而提高凈利潤預期,還上調了期末分紅預期。

同時,股票市場也正在考慮中國經濟復蘇帶來的收益提高。比較年初以來的股價漲跌比率,村田製作所上漲8%,發那科漲8%,新力漲17%,均高於日經平均(下跌3%)。

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師圷正嗣表示,“隨著歐美的新冠疫情第2波擴大,對中國銷售較多的企業相對處於有利地位。” (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