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就“十三五”衛生健康改革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10月2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于學軍介紹“十三五”衛生健康改革發展情況。中國網 李佳 攝

中國網10月28日訊(記者 彭瑤)國新辦今日就“十三五”衛生健康改革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于學軍介紹,“十三五”期間,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看病難看病貴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有序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考慮病種流向等因素,在8省開展試點,逐步優化全國層面的高水準的醫療資源配置。推進醫聯體建設和縣域綜合醫改,84%縣級醫院已達到二級以上醫院水準。2019年全國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就診率已達90%左右。

加強資源和服務整合。全國組建城市醫療集團已經達到1408個,縣域醫療共同體達到3346個,跨區域的專科聯盟達到3924個。同時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試點社區醫院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水準。持續深化“放管服”促進健康産業和社會辦醫規範發展。

加快“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發展,遠端醫療服務覆蓋面大大拓展。2019年,全國開展遠端醫療服務超過了2172.3萬人次。截至2019年底,258個地市實現區域內就診一卡通。運用資訊化技術優化服務流程,二級以上醫院普遍實行預約診療、就診導航、移動支付等線上服務。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超過50%。

著力以降低藥價為突破口,實施三醫聯動。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著力降低虛高的藥價。4個直轄市和7個副省級城市首批25個試點藥品中選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2%,隨後擴大到全國,第二批中選藥品價格平均下降53%。開展藥品價格談判,對進口抗癌藥等實施零關稅。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規範藥品使用管理,保障短缺藥品供應。

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破除以藥補醫的機制,開展現代醫院管理試點,全面推進以品質為核心,公益為導向的績效考核。

健全全民醫保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逐年提高,完善多元複合式支付方式,建立完善醫療救治制度,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