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17日訊(記者李高思)長江這條“天塹”不僅在地理上隔開了上海、南通,同時也阻隔了兩地之間經貿、旅遊的發展。今年7月1日,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正式通車運營。昨日(16日),記者跟隨“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主題網路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這座大橋,近距離目睹了“天塹”變“通途”的壯美景象。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攝

大橋創下多項世界紀錄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南起張家港,北到南通市,上層是六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四線鐵路,是世界上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

據南通市交通運輸局黨委委員、鐵路辦主任助理張志忠介紹,這座主跨1092米的超級工程完全由中國人自主設計建造,“自主創新”貫穿始終。建設過程中形成了65項專利,創下多項世界紀錄。

據了解,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共耗用鋼材約48萬噸,混凝土約230萬方,主要特點表現為“高”“大”“新”。

“高”即主塔高330米,是世界上最高公鐵兩用斜拉橋主塔;“大”即跨度大、體積大,主航道橋主跨1092米,是國內最大跨度斜拉橋,也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此外,沉井基礎體積大,主塔墩沉井平面相當於12個籃球場大小,是世界上最大體積沉井基礎;“新”則是運用了一大批新材料、新結構、新設備、新工藝。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攝

南通向南不再“難通”

張志忠對記者表示,長期以來,受制于長江天塹阻隔,江蘇南通、泰州、揚州等江北群眾乘坐火車去往江南,都需要通過南京轉机,十分不便,因此,修建一條便捷的跨江公鐵大橋成為蘇中、蘇北地區群眾一直以來的願望。

以前,南通市民坐火車只能到西安、北京等地,現在可以直達上海、杭州、廈門、廣州、深圳等地;過去,南通坐火車到上海要從南京繞行,用時近4個小時,現在可以直達,最快僅需66分鐘;過去南通開車到無錫只能從蘇通大橋或江陰大橋繞行,現在走錫通高速不僅能避開擁堵,還能節約近1個小時時間。

記者了解到,滬蘇通鐵路開行以來,南通站、南通西站發往蘇南、上海方向的客流佔滬蘇通(蘇南、上海、廣州、深圳方向)總客流的90%,發往廣州、深圳方向的客流佔滬蘇通(蘇南、上海、廣州、深圳方向)總客流的10%,峰值一般出現在每週五、週日兩天。此外,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自7月1日開通,公路總通行量已突破300萬輛,平均每天通行量為3.75萬輛。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攝

加速長三角一體化融合

交通一體化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顯著標誌。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建成,在世界鐵路橋梁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開通運營,是長三角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日漸完善的一大步,對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作為集合高速公路、客貨混線鐵路、高速鐵路的“三合一”過江通道,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建設,對提升區域鐵路、公路路網水準,優化運輸組織方案,完善交通運輸結構也具有重要意義,將有效促進長三角城市群跨江融合、協同發展。

張志忠介紹説:“過去,南通雖然靠江靠海靠上海,但因為長江的阻隔,區位優勢未能充分發揮。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讓城市連接更緊密,使南通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門戶城市,城市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