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16日訊(記者 李高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一直是人民群眾非常關心的熱點問題。昨日(15日),記者隨“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主題網路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江蘇省人民醫院,親身感受了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的高效便捷。

據介紹,長三角異地就醫一體化中,南京市醫保部門率先推行異地門診“一單制”結算,險種範圍、門診類型進一步擴大。同時推進不見面備案途徑,優化辦理流程和環節,讓來南京的外地患者輕鬆就醫。

江蘇省人民醫院內,隨處可見的介紹長三角異地就醫辦理流程的展板。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攝

數據顯示,截止目前,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累計人次、醫療總費用、醫保基金支付佔三個試點地區的98%。其中,南京市佔長三角地區的1/4。

“作為江蘇省綜合實力最高、最大的公立醫院,我們醫院接收的病人量巨大,去年的門急診量是525萬,其中有40%是異地結算,”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介紹説,能夠讓外地來的病人更好更方便地就醫,是提升服務勢在必行的動力。

截止2020年9月底,江蘇省人民醫院異地醫保服務人次位列江蘇省第一、全國前列。跨省異地門診直接結算累計16000余例,其中,2019年4月至今,上海市14551例;2019年10月至今,浙江省1215例;2020年7月至今,安徽省1119例。政策的落地使江蘇省人民醫院可以更好地為長三角地區跨省異地醫保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醫療服務。

江蘇省人民醫院內,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專門窗口。中國網記者 李高思/攝

在江蘇省人民醫院的長三角異地就醫結算窗口,記者採訪了來自上海的王女士和孫女士。她們都是長期派駐南京市工作,以往在南京市看病需要墊付費用,回上海市報銷,程式複雜,並且人工零星報銷等待時間長。現在上海市、南京市實現互聯互通,持醫保卡在南京看病,即時報銷,享受上海市醫保待遇,看病便捷,就醫滿意度也得到很大提升。

“原來看病很不方便,主要是因為報銷流程太繁瑣,看病要排很長的隊,去報銷又要排很長的隊,還需要準備很多資料,現在一張醫保卡就什麼都解決了。”孫女士告訴記者。

國家醫保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日前在介紹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有關情況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國家醫保局將全面總結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等先行試點地區工作經驗,按照《國家醫療保障局 財政部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試點探索步伐,依託國家醫保局跨省異地就醫管理子系統,進一步擴大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範圍,加快形成全國統一的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制度體系、運作機制和實現路徑。

同時,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確保2021年底基本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住院門診一體化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

“我希望未來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可以在全國實現,而不僅僅是長三角地區。”王女士的心願也許會在不久的將來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