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綠水青山”通往“金山銀山”的大門,讓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得以相輔相成。作為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重要組成部分的貴廣高鐵,在開通運營的五年多來,不僅帶我們領略了廣西的山水風光,也加速了壯鄉的巨變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對山地層疊、丘陵錯綜的廣西而言,豐富的自然資源就是最大的財富和優勢。但地貌複雜、交通不便,同樣也成為了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裏,一些地方為了經濟發展往往以犧牲生態環境作為代價,雖然短期內可以換來GDP的增長,但長遠來看卻是一種“涸澤而漁”的作法。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才是科學的發展道路。貴廣高鐵建設期間,採用了臨時聲障屏、大型污水處理凈化系統、高性能混凝土等措施,保護沿線的19個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水源保護地等;竣工運營後,又重新對沿線山體生態環境進行恢復,努力保持生態環境的原樣原貌,為廣西的經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路通,則百業興。馬克思主義的生産力概念,不僅包括社會生産力,還包括生態生産力,挖掘生態資源,同樣可以推動經濟發展。廣西山水一直以來都是壯鄉的一張靚麗名片,不僅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堪稱甲桂林”的美譽,也有“馬圖呈九首,奇物在人間”的讚嘆。途經三江、桂林、陽朔等風景名勝區的貴廣高鐵,不僅提升旅遊吸引力和擴大吸引力範圍,還能不斷擴大旅遊客源市場規模,為廣西旅遊産業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活力。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高鐵作為城市發展的催化劑,對於城市功能的外拓、産業的升級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貴廣高鐵將三江、桂林、陽朔等地融入粵桂黔“3小時高鐵經濟圈”,架起直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鐵路通道,為廣西經濟的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如全國少數民族自治縣、國家級貧困縣的三江縣,在三江南站的“催化”作用下,目前日均到發旅客4000多人次,形成“千年侗寨,夢縈三江”的特色旅遊品牌,為三江縣實現“脫貧摘帽”增添強勁的動力。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正確處理經濟與環境的關係,兩者才能實現共同發展。高鐵就像一座橋梁,連通著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一邊維護綠色青山秀美,一邊加速“金山銀山”富民。(作者:莫喜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