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橋村集中居住區一排住宅白墻黛瓦,與綠水交相輝映。中國網記者郭澤涵 攝

中國網9月28日訊 (記者 郭澤涵)27日,記者隨“潮涌長三角 共建進行時”網路主題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上海市黃橋村集中居住區,探訪這裡宅基地改革試點情況。

一位年輕母親陪女兒在健身器材處玩耍,一隻白色鴨子前來“湊熱鬧”。中國網 郭澤涵 攝

記者在黃橋村集中居住區內看到一幅唯美的畫面:一排排白墻黛瓦的“別墅型”住宅與綠水交相輝映,幾輛轎車停在寬闊的路邊,社區服務站、衛生室、文體活動室、村民食堂、養老院一應俱全。年輕的媽媽帶著女兒在村廣場的健身器材邊上玩耍;白色的鴨子也搖搖擺擺前來“湊熱鬧”;村民三三兩兩坐在門前板凳上聊天、談笑、剝毛豆,還有的在曬棉花……

這裡正是宅基地改革後的黃橋村。黃橋村地處上海市浦南“三農”工作試驗區核心區,村域面積約3.29平方公里,2018年2月,黃橋村被確定為鄉村振興示範村創建和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村,對建設用地進行重新規劃,規劃總用地面積169畝,規劃建造房屋515戶。

黃橋村黨總支書記張永強説,改革後,預計黃橋村實際減量建設用地9.21公頃、減量28%,宅基地減量5.42公頃、減量31.99%。

張永強表示,有宅基地證並有戶口的村民可以用舊房換新房。居住區內每戶民房成本約75萬元,折算宅基地減量面積和政府負擔的基礎設施費用後,每戶村民只需付總房款的1/3。根據民房戶型大小,每戶村民最少付8萬元,最多20萬元。

村民陳寄林家寬敞明亮、精裝修的客廳。中國網 郭澤涵 攝

“國家有這個政策,幫我們換新家,我們很高興,感謝政府。”正在自家客廳看電視的陳寄林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他告訴記者,他家新房面積200平方米,購房付了10余萬元,裝修費用40余萬元。目前,他家年收入為12萬餘元,購買新房較為“輕鬆”。

“新房品質很好,住著舒服。以前農村基本都用煤氣罐,老人搬煤氣罐很吃力,現在新家都用天然氣,一開閥門就有煤氣,方便很多。” 陳寄林説。

村民住宅近景。中國網記者郭澤涵 攝

張永強介紹,黃橋村共583戶村民,其中有宅基地證的有房戶共515戶,目前報名遷入集中居住區的共500戶。黃橋村集中居住區分為一期、二期,一期集中居住區64戶已入住70%,二期春節前交房。一期居住區建築面積有18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兩類,每平方米造價分別為1600元、1650元左右。二期居住區建築面積有204平方米和186平方米兩類,每平方米造價分別為1800元、1850元左右。

“黃橋村村民以務工為主,居住區交通便利,村民可乘坐附近公交車前往漕河涇開發區、松江城區。”張永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