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2020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校園日”啟動儀式在鄭州市第九中學舉行。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中國網9月16日訊(記者 彭瑤)9月15日,2020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校園日”啟動儀式在鄭州市第九中學舉行。本次網安周“校園日”以鄭州師範學院、鄭州市第九中學、鄭州市第四初級中學、鄭州伏牛路小學作為主題校園,帶動全市各級各類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網路安全宣傳活動。期間,通過專家主題報告、主題校園劇展演,科普大賽、互動體驗、主題班會等形式,提高青少年安全上網意識,營造向上、向善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生為網安周創作的“手抄報”作品。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據鄭州市第九中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在全校範圍內舉行了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青少年”網路安全科普知識競賽;以班級為單位舉行“網路安全”主題班會;開設網路安全周“專家視角”講座;並在校園內設置“網路安全意識推廣”線下互動體驗展位,為學生準備了網路安全知識手冊、競答小禮品等。學生們還創作了近百幅“手抄報”作品,表達自己對“網路安全”的獨特理解與認知。此外,學校“凡石”劇社的學生獨立撰寫劇本、精心編排的原創校園情景劇《天網恢恢》,向師生科普網路安全知識,成為網安周“校園日”活動的一大亮點。

學生演出校園情景劇《天網恢恢》,向師生科普網路安全知識。中國網記者 彭瑤 攝

來自高二11班的黃鑫同學告訴記者,通過學校組織的網路安全知識教育活動,同學們對來路不明的郵件、難辨真假的網上言論等都提高了警惕,在網路空間裏能夠保持清醒的頭腦,同時也會不斷提醒家人,帶動他們共同提升防範意識與能力。

為打造區域教育特色,打通特色發展通道,著力打造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和創新教育課程體系,鄭州市金水區教育局、鄭州市第九中學聯合360網路安全大學,共同發起成立“鄭州市金水區網路安全區域教育共用聯盟”。啟動儀式上,鄭州市第26中學、鄭州市金水區文化路第一小學等16所學校接受授牌,成為首批聯盟成員單位。16所聯盟校將共同發力,推進金水轄區各學校科技創新教育資源的共建共用,以“科技、服務、資源共用”為先導,為培養“網安人才”貢獻鄭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