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封禁微信?西媒:特朗普這招既不理智亦不明智

中國網8月25日訊 近日西班牙《國家報》發表文章指出,微信是中國移動通訊領域的一顆明珠,是中國與世界進行溝通的重要橋梁之一,而現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卻想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炸毀”它。這個舉動既不理智,也不明智。

文章稱,特朗普于當地時間8月6日簽署行政令,稱中國的應用程式TikTok和微信正在竊取美國用戶隱私,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TikTok、微信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

但特朗普的行政令似乎對微信母公司——騰訊並沒有太大影響。文章稱,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主要針對美國市場,對中國本土及海外其他地區的業務均不構成太大影響。

封禁微信,對騰訊而言可能沒有太大威脅,但卻給在美生活的華人造成諸多不便,因為微信是他們與大洋彼岸的親人保持溝通和聯絡的重要途徑。出生在武漢,現居紐約的艾麗西亞·盧(音譯)在接受《國家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現在非常擔心特朗普簽署的這一行政令:“我的母親、姑姑,還有我最好的朋友都在中國,我們每天都會用微信保持聯絡。我無法想像沒了微信我們該如何溝通,這會給我的生活造成巨大不便。”

文章表示,封禁微信不僅會扼殺在美華人與親朋交流的途徑,還會影響到與中國有密切生意往來的美國企業。無論是大型跨國公司還是中小企業,如果想擴大經營範圍,保持與中國廠商、合作夥伴或用戶的溝通,就必然要使用微信。歐亞集團技術部負責人保羅·特裏奧洛(Paul Triolo)説:“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明白特朗普的真實目的。但我敢肯定,撰寫這份行政令的人很可能沒有意識到它將給美國帶來損害。”

文章稱,當地時間8月21日,一些美國的微信用戶向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稱特朗普針對微信的行政令違背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而早前他們在白宮網站上發起的名為“不應該禁止微信”的請願書已獲得超過6萬人簽名支援。“如果禁止使用微信,將有近五百萬人受到嚴重影響。”一位美國的微信用戶在網上這樣寫道。

文章最後強調,微信的主要目標是促進溝通。在美中國人用它與家人聯絡,美國企業靠它聯繫中國業務,尤其在當前疫情蔓延的特殊時期,微信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特朗普的這份行政令,顯然是損人不利己,無論他出於何種目的,都既不理智,也不明智。(衛蕓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