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西媒:中美關係決定未來全球化走向

中國網7月28日訊 西班牙《國家報》近日發表文章指出,從意識形態分歧,到商業技術對抗,再到軍事、外交領域摩擦,中美兩國間的博弈必將影響全球化進程。

文章稱,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加裏·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中美之間的對抗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存在。

和美國靠軍事力量吸引盟友相比,中國則顯得友好許多。中國依靠“一帶一路”倡議為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帶來福祉,在互惠互利中共同謀求發展。

文章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歪曲中國相關政策、煽動反華情緒、實施所謂制裁等一系列操作令人費解,這只能給本就緊張的中美關係火上澆油。

文章指出,中國並不希望中美關係僵持不下。畢竟,中美兩個大國早已在多個領域命運與共。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報告,去年美國通過各種手段使對華貿易逆差減少了18%。但實際上,在中美貿易爭端中,許多美國公司因為關稅的影響被迫改變産業供應鏈,從而導致成本提高、利潤減少。根據實體計算,與中國的兩年貿易戰使美國公司的資産估價減少了1.7萬億美元。

今年7月9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向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發表致辭時呼籲美方保持冷靜,並強調中美不能強行脫鉤,而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文章稱,中美競爭早已從經貿競爭擴展到各個領域。美國將中國視為頭號敵人,從軍備競賽到5G網路,不遺餘力地“圍攻”中國、抹黑中國,其目的就是阻止中國崛起,否認中國在全球舞臺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即便特朗普無法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他的接任者——民主黨人喬·拜登也可能會延續對華強勢態度。

文章最後強調,這場大國之間的較量,將會在地緣政治、全球經貿、通訊技術等多個領域産生深遠影響。在新冠疫情加速改變世界格局的今天,中美較量不管結局如何,都會改寫未來全球化的走向。(衛蕓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