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英媒:英國和中國的經濟聯繫有多深

英國倫敦。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7月24日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過去二十年中,中英經濟往來增長顯著。1999年,中國是英國的第26大出口市場,現在已位居第6位。去年,兩國間貿易額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和教育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隨著英國政府拒絕在該國5G網路中使用華為的5G電信設備,惠及兩國的關係可能受到威脅。

貿易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數據,去年,中國是英國的第六大出口市場,價值307億英鎊。這一紀錄創歷史新高,高於2018年的234億英鎊,且連續第四年同比增長;中國還是英國的第四大進口貨物來源,價值490億英鎊,也創下歷史新高。

基礎設施

中國在英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中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核能領域。

中國通用核電集團為英格蘭西南部的薩默塞特郡(Somerset)建設欣克利角核電站(Hinkley Point)提供了部分融資,該核電站耗資200億英鎊。 

中國投資公司(CIC)擁有泰晤士水務公司(Thames Water)8.7%的股份,以及倫敦希思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10%的股份。

中國留學生

根據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NIESR)數據,自2006年以來,在英國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增長了兩倍多。

在大學和私立學校中,中國學生每年的學費總計至少達17億英鎊。專家警告,如果中國禁止學生來英國,英國大學將在財務上陷入困境。

但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淡化了對中國學生大規模撤出的擔憂。其發言人告訴BBC:“長期留學計劃不會受到短期政治關係的影響。英國一直是中國留學生的首選目的地。”

英國在華業務

當前,有不少大型英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中國擁有14億人口,國民的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長。中國的能源、汽車生産、制藥和金融服務等行業都有英國公司的身影。

英國商會駐中國常務董事史蒂文·林奇(Steven Lynch)對BBC表示,儘管政治環境充滿挑戰,兩國仍然應該在未來幾個月中維持強勁的貿易和投資合作。(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