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士革農村省,哈拉斯坦。隨著敘利亞衝突即將進入第十年,數百萬人正在被推向貧困和饑餓的深淵。攝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Ammar SABBOH

中國網7月3日訊 隨著敘利亞衝突即將進入第十年,急劇惡化的經濟形勢、擴大制裁的影響、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危機以及部分地區持續不斷的戰鬥正在將數百萬人推向貧困和饑餓的深淵。

敘利亞全國範圍內人道需求巨大且飛速增長,即將超過現有的應對能力,而當前的經濟正面臨衝突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使局勢雪上加霜。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敘利亞代表處主任菲利普·施珀裏表示:“敘利亞民眾經歷了近十年殘酷無休的戰爭,而近幾個月的經濟危機更是一場噩夢,導致至少數十萬民眾陷入貧困和饑餓的困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敘利亞紅新月會將加大援助力度,尤其是對最弱勢的群體。”

鄰國黎巴嫩數月來的金融動蕩,加上新冠病毒的蔓延和疫情防控措施導致敘利亞物價飛漲,貨幣暴跌,給民眾的工作和收入造成毀滅性打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近期接觸的家庭中,近90%在過去幾個月裏失去了工作或收入,70%的家庭沒有儲蓄可以支撐他們渡過難關。

經濟危機爆發的同時,敘利亞依舊面臨嚴重的人道危機。部分地區衝突仍在持續,每天都造成平民傷亡;成千上萬民眾被拘留、失蹤或下落不明;親人失散,婦女和兒童被困在營地;城市、學校和醫院遭到破壞;不斷流離失所和艱難求生使民眾身心俱疲。

敘利亞民眾此時比以往更需要基於實地需求的、以獨立方式提供的公正的人道援助。

“我們亟需衝突各方給予持久的、非政治化的人道準入。否則,每天都會有人因無法得到救助而喪生。”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近東及中東地區主任法布裏齊奧·卡爾博尼表示。

“以伊德利卜地區為例,當地正面臨嚴峻的危機,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需要進入該地區,與國際紅十字運動夥伴一起加大行動力度,”法布裏齊奧·卡爾表示,“敘利亞人不應被開展救命援助過程中的政治分歧和致命延誤所牽制。”

與敘利亞全國的數百萬流離失所者一樣,伊德利卜地區的400萬人中,據估計有一半因衝突而失去家園,其中許多人多年來反覆如此。敘利亞境內至少有600萬人流離失所,還有數百萬人生活在鄰國或更遠的地方。

返鄉的流離失所者的命運和未來令人擔憂。過去一年中,約有50萬人從敘利亞境內外返回家園。他們冒著巨大的挑戰和危險——如被武器污染的土地和被破壞的基礎設施,試圖重新開始正常生活,重建社區。在支援敘利亞全國範圍內的可持續重建時,必須將他們納入其中。

敘利亞面臨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下落不明的失蹤人員。對於有親人失蹤的數萬個家庭來説,重建生活尤其困難。這些家庭一邊忍受親人下落不明的痛苦,一邊還要面對失蹤造成的額外的經濟、行政、法律、心理和社會心理需求。

只有國際社會、衝突各方和人道組織作出強有力的應對,才能滿足這些家庭的需要,包括他們了解親人遭遇的權利。

接下來的幾個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將與敘利亞紅新月會一道,加強對遭受經濟危機打擊最嚴重的弱勢群體的支援力度,同時持續開展拯救生命的核心行動,包括緊急修復供水設施,發放食品和日常熱餐,以及對社區和營地內的醫療服務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