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外媒:中國經濟逐漸恢復正常提振世界石油市場

資料圖‍

中國網6月10日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界各國大部分空運停止,大多數國家採取的自我隔離措施限制了國內民眾的流動,同時導致石油量需求的下滑,石油産業進入低迷。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經濟正在復蘇。中國工廠和社會生活正在逐步恢復正常,這再一次提振世界石油市場。

彭博社援引中國能源界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中國對石油的需求正在恢復到低迷前的水準。汽油和柴油消量正在增長,煉油廠的燃料處理量增加了11%。

中國身為世界上最大原油消費國,燃料消耗大體上達到疫情前水準。4月份中國原油進口每天增長近984萬桶。煉油量達到1310萬桶,甚至高於去年4月水準。現如今,獨立煉油廠的産能達到原産能的75%,而一年前它們的産能僅為60%。總體來看,中國石油消耗幾乎達到了疫情前的每天1300萬桶的水準,僅略低於2019年12月消耗的1370萬桶。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表文章分析稱,目前,中國石油消耗量還略低於疫情前水準,主要是由於航空運輸的持續限制。相反,對柴油的需求卻在增長。中國農工綜合體目前處於緊急狀態,由於抗疫措施,播種時間向後推遲,為確保糧食安全,現在需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文章還表示,中國人越來越傾向駕車的習慣,這也有助於對石油需求的提高。現在,大多數城市居民在國內更喜歡使用私家車,或者在個別情況下乘高鐵。根據個人和移動導航設備供應商TomTom的數據,在中國大多數主要城市(北京和上海除外),交通密度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甚至超過了疫情前的水準,例如,在高峰期的瀋陽、重慶、天津,交通擁堵密度比去年高出10-50%。(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