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8日訊(記者 劉洪慶 張艷玲)“放水養魚”“摸準脈下準藥”“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梁換柱”……2020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説的這些話擲地有聲。

談笑風生,金句迭出,既通俗易懂,又讓人記憶深刻。中國網梳理這些內容,以饗讀者!快來看看這些金句吧!

穩增長

特殊時期要有特殊的政策,我們叫做放水養魚。

沒有足夠的水,魚是活不了的。但如果氾濫了,就會形成泡沫,就會有人從中套利,魚也養不成,還會有人渾水摸魚。

我們採取的措施要有針對性,要摸準脈下準藥。我們一定要穩住當前的經濟,穩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腳,揚起塵土迷了後人的路。

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裏面也就是“過路財神”,直達基層。

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決不允許搞形式主義,幹那些大手大腳花錢的事。

改革

越是困難越要堅持改革。

要用改革的辦法,用這些資金來撬動社會資金的投入。

項目要有效益、有回報,要經過科學論證,按規律辦事,不留後遺症。

台灣問題

中華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

就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對於一個家庭來説這是天大的事情。

沒有就業那就只是9億張吃飯的口。

今年大學畢業生創新高,達到874萬人,要讓他們成為不斷線的風箏,今明兩年都要持續提供就業服務。

人民群眾中有無窮創造力。

中國人民是勤勞的,中國的市場也是在不斷開拓和升級的。

穩市場主體

要讓新的市場主體更多地“長”出來。

政策的真金白銀主要是為市場主體紓困,激發它們的市場活力。真金白銀要確保落到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身上。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説要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我們現在有1億2000萬市場主體,他們就是青山,留住他們,就會贏得未來。

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條條框框,使它們公平競爭。

脫貧攻堅

每出一策都要考慮是否有利於千家萬戶、有利於民生。

一定要把賬算細,把錢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實保障。

我們還有近3億領養老金的人員,今年我們提高了養老金的標準,説到就要做到。

中美關係

中美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

中美之間的商貿合作應該遵循商業規則,由市場來選擇,由企業家判斷、拍板,政府起到搭平臺的作用。

中美關係幾十年來風風雨雨,一方面合作前行,一方面磕磕絆絆,的確很複雜,這需要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

中日韓自貿區建設

在經濟大迴圈中建立中日韓小迴圈。

後疫情的對外政策

因為疫情防控,各國之間的交流合作明顯減少,如果再持續下去,世界經濟會更加嚴重衰退,這是危險的。

關起門來搞發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農耕時代。

相處規則如果有不完善之處需要調整改革,大家一起商量著辦。

希望中國還是大家看好的投資沃土。我們願意進口更多國外商品,成為面向世界的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