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8日訊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在北京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克強表示,我們在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建設。中日韓都是近鄰,我們願意在經濟大迴圈中建立中日韓小迴圈。

記者:世界經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正在遭受嚴重打擊,中國已控制住疫情,今後是否有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各國開展經濟合作的計劃?中國今後在中日韓自貿協定(FTA)和自由貿易體系建立方面計劃如何推進?中國打算參加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嗎?

李克強表示,在去年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十五國領導人共同作出承諾,今年要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我希望並相信這個承諾不會落空。我們也在積極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建設。中日韓都是近鄰,我們願意在經濟大迴圈中建立中日韓小迴圈,比如説最近中國和南韓就開闢了快捷通道,讓商務、技術等人員能夠順利往來,這有利於復工復産,可以説是近水樓臺先得月。

“至於剛才你提到TPP,我理解可能指的是全面與進步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對於參加CPTPP,中方持積極開放態度,”李克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