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8日訊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在北京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在回答中國財政政策救助和刺激規模相關問題時表示,我們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裏面也就是“過路財神”,直達基層。

記者:您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闡述了今年中國經濟政策和救助規模。請問,政府會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證這些資金真正地惠及企業?避免空轉?也能讓我們普通老百姓切切實實地感受到。

李克強表示,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不可能輕車走熟路,只能是大車行難路。所以我們在政策上要注重創新。我剛才講了,我們推出的規模性政策叫作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它注重的是穩就業、保民生,主要不是依賴上基建項目。因為現在中國經濟結構發生很大變化,消費在經濟增長中起主要拉動作用,而且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中佔90%以上。我們這次所採取的規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資金比較直接地去支撐居民收入,因為這樣做就可以促進消費、帶動市場。而且因為疫情,我們面臨一個很大的難題,就是疫情防控措施會抑制消費。我們按這樣的方向推動實施政策,也是面向市場化的改革。

李克強説,我們強調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省裏面也就是“過路財神”,直達基層。可能有人會問,那基層就能把這筆錢用好嗎?我們現在要採取一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實名制,這些都是有賬可查的,決不允許做假賬,也決不允許偷梁換柱。我們會瞪大眼睛查,也歡迎社會監督。我們採取的措施,最終效果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來認可。中央政府這次是帶頭過緊日子,我們把中央部門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了一半以上,調出資金用於基層企業和民生。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決不允許搞形式主義,幹那些大手大腳花錢的事。

“剛才我比較多地講了擴大消費,但並不是説不要投資,我們還要擴大有效投資。這次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6000億元,再加上一些國債,有2萬億元的規模,這在規模性政策當中佔到百分之二三十。我們投資的重點是“兩新一重”,就是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而且要用改革的辦法,用這些資金來撬動社會資金的投入。項目要有效益、有回報,要經過科學論證,按規律辦事,不留後遺症,”李克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