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5月26日訊(記者 張艷玲)受疫情影響,近期網際網路醫療再度被輿論集中聚焦。網上問診、處方外配、無接觸購藥、線上就醫走進了不少人的生活。但是如何加強監管、守住安全底線依舊是社會對於網際網路醫療發展的核心關切。日前,全國政協委員、寧夏政協副主席馬秀珍建議,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創新網際網路醫療監管模式。

馬秀珍表示,網際網路新業態和以前不同,完全依靠行政力量監管網際網路是有難度的。如果説政府監管是網際網路醫療行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企業創新是推動網際網路醫療發展的主要動力,那麼行業協會則是溝通政府、市場和企業的橋梁和紐帶,是實現行業自律、規範行業行為、開展行業服務的關鍵環節。打造政府外部監管、行業內部引導、企業轉型創新的網際網路醫療新型治理框架和格局,形成規範發展的合力,離不開這一關鍵環節的積極自律。

為此,馬秀珍建議,在各地政府主管部門的推動和領導下,鼓勵網際網路醫療領域的參與者自發成立行業協會。在統一完整的監管機制沒有形成之前,積極開展行業自律自治,組織行業交流,凝聚行業共識,建立正向的行業氛圍,起到自我監管的作用,降低線上醫療風險。

在專家學者的主導下,調動一線工作者的積極性,組織總結實用的業務規範,探索建立線上診療規範,申請社會團體標準,為建立行業統一的診療規範和診療標準打好基礎、積累經驗。促進協會中的專家學者堅持第三方中立,在學者、企業、醫療專家、監管方多方參與的機制下,鼓勵行業協會協助政府建立開放的監管平臺,匯集創新成果,讓監管工具始終和新技術新模式同步更新。

鼓勵協會建立醫療專家委員會,為線上診療中的新型醫療糾紛提供第三方鑒定,引導妥善處理糾紛,化解醫患矛盾。探索建立黑名單機制,對於業務中反覆違規的醫生、危及醫生安全的患者,嘗試實施行業禁入,數據庫進行行業內共用,發揮警示作用,保障醫患雙方安全;另外,對於數據安全、個人隱私保護、防範藥品灰色利益鏈等問題,鼓勵在協會內部達成自律共識,並付諸實際行動。

推動行業協會建立統一的數據規範,匯總行業數據,建立數據共用機制,作為研究行業發展的工具。另外,視行業發展情況,把網際網路醫療發展的情況作為行業發展資訊,納入衛生統計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