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這是全國人大代表格桑德吉通過網路視頻方式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中國網5月25日訊(記者 趙曉雯)5月2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前舉辦“代表通道”,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表示,家鄉很美,但是太閉塞了,孩子們不上學,永遠也走不出大山。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變命運,教育是關鍵。

格桑德吉,畢業以後回家鄉教書。“2001年,我回到墨脫縣幫辛鄉小學,如願成為一名老師,格桑德吉説,“當時發現,失學孩子很多,輟學率很高。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們老師們的工作就是勸學。”

她介紹,至今記得很深刻的一件事,就是班裏有一位女孩,小學快畢業了,她沒有來上課,就跑到她家裏了解情況。她的父母説,們家裏的條件很艱苦,供不起她一直讀書,還不如早點回來幫家裏做一些家務活。

“我就把我自己的求學經歷告訴了他們,讓他們知道國家的好政策,最終這位女孩回到了學校,她特別用功學習,最後順利地考上了內地西藏班,”格桑德吉説,“她大學畢業以後,和我一樣回到西藏,成為了一名教師。”

格桑德吉表示,如今,我們門巴族孩子們的入學率和孩子們小升初的升學率達到了百分之百。曾經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來得了、留得住、有學上”,現在變成了“上好學”。教育條件的不斷改善,門巴族更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改變他們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