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10日訊(記者 張艷玲)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4月9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增42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38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81907例,累計治愈出院77455例,累計死亡3336例,現有確診病例1116例。

記者注意到,4月9日,本土新增4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過7.74萬,治愈率94.5%。這説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統一部署下,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及時採取防控措施,醫療專家及時研究調整診療方案,醫護人員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要毫不放鬆疫情防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境內疫情反彈。

為抗擊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協調全國醫療資源,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組織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46支國家醫療隊42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已派出三批137名醫務人員挺進武漢,開展醫療救援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該院院長喬傑親自帶隊出征,該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沈寧等隨行。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隨著在武漢的醫療救治工作取得顯著進展,3月17日起,國家援鄂醫療隊陸續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國家醫療隊和各個省派出的醫療隊已撤回近38000名醫務人員,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漢堅守崗位的還有近1000名醫務人員,及國家醫療救治組的部分專家,他們將在武漢承擔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北醫三院派出的137名援鄂醫療隊員已全部撤離武漢返京。

該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袁曉寧參加了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任援鄂醫療隊黨總支書記,來武漢參加抗疫戰鬥72個日日夜夜。以下是袁曉寧在撤離武漢前發回的援鄂日誌。

4月6日,武漢,晴

駐地廣場篇

一早起來,最後收拾一遍房間。整理好行李,小金鵬就來幫忙拖走。第一批隊員再次合影,吃了駐地的起腳餃子,整理好服裝,在防護服上簽下自己的名字,揮別了駐地的所有工作人員,最後一次出發去江灘,告別!

最年輕的黨員金鵬打著黨旗走在最前面,火線入黨的張余手擎隊旗緊跟其後。喬傑院長、沈寧副院長興高采烈地跟在兩個1米9的大小夥子後面,驕傲自豪溢於言表。

江灘的廣場,紅旗飄飄,掌聲雷動。領導講話,贈送錦旗,各種媒體設備,不停的快門聲音,一層又一層的錄影機,小莊昱和李翔跑前跑後找C位,只為留下更好的影像資料!

最讓我感動的還是詩朗誦,本以為聽了很多遍的自己寫的稿子,不會再流淚,自信滿滿的一張紙巾都沒帶,但是當12位年輕的戰士身著白衣,莊嚴站立,當還沒完全脫去稚嫩但是飽含深情、鏗鏘有力的朗讀聲溢滿廣場,我的淚再也忍不住,正對面的喬院、沈院也沒能守住淚點。身邊的葛隊悄悄遞過來紙巾,我們默默地握了下手。謝謝敬愛的領導,謝謝生死與共的戰友,謝謝我們可愛的隊員!正因為有大家的全力以赴、相互支援,我們才能肩並肩走出陰霾,走向春暖花開!

出發去機場的路上

和72天前落地完全不同的是,寂靜清冷的道路熱鬧起來,警車開道,帥氣的摩托車騎警護衛,成為今天武漢街頭最靚的一道風景。我跟著喬院、沈院、葛隊、王麗主任、少雲、佩濤、莊昱、李翔都在第一輛車上,一路前行,路旁的自發組織的可愛的、英雄的武漢人民走向街頭,手拉橫幅,揮舞國旗,不知道在路旁等了多長時間,就為了送送我們,就為了再看看國家醫療隊!

一幕幕街景過去,帥氣的騎警小哥引起年輕隊員一陣又一陣地歡呼,路邊一撥又一撥的群眾,一次又一次的鞠躬致謝,居民樓的窗戶上飄揚的國旗,探出身的白髮蒼蒼老人揮手致敬,抱在懷裏的小兒也映入眼簾,對面車道行進的車輛自發停止,為我們鳴響了汽笛!身旁的沈姐姐的眼淚又止不住了,最前面的小莊昱也傳出了抽泣聲,喬院説這兩天她的眼睛至少小了三分之一,淚點一直低的少雲就不用描述了,萬能的佩濤趕緊給這個遞紙巾給那個換口罩!

感覺手裏一震,打開家庭微信,發現爸爸在千里之外,用管理組的名字和詩一首:

《賀三院出征英雄榮歸》

病毒如虺庚子年,

舉國抗疫擊重拳。

三院援鄂人傑出,

頂崗接手同濟院。

不聞江城濤聲舊,

寧祈家國兩平安。

硬核高歌凱旋曲,

昱耀麗雲翔藍天。

我的淚再也關不住衝出眼眶,生命緣的李瀟緊著追問,抱我在懷的沈姐姐替我讀了爸爸的詩。出發前就交代愛人、兒子千萬別讓爸爸媽媽知道我去武漢,可惜心有靈犀的爸爸媽媽一直關注網站資訊,當天就知道了我的行蹤,一再交代隊員少報道我去污染區的資訊,一直騙他們説我在清潔區風險低。但是每天無論多晚,家庭視頻會上老爸老媽都是第一個接起。是啊!抗疫何曾能兩全!既然是戰鬥,自古就忠孝不能兩全!有50年黨齡的爸爸一定能理解我,支援我。雖然心疼,雖然愛戀,還記得爸爸剛知道我出發的消息寫的那段話:天佑中華,天佑武漢,天佑吾兒。祈求宇清平,祈求國鴻運,祈求兒康寧。淚流不停,只怪我自己的眼睛太小,存不住眼淚!

天河機場

終於到了機場,在兩個領導反覆囑託我這個黨總支書記要堅強,好不容易忍住眼淚,下車走進機場。一進門就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曾院長和祝院長,今天都是一席正裝前來送行。年輕的祝院長緊抱著不撒手,直説捨不得,平時指揮若定年輕有為的醫療院長紅了眼圈,濕了雙目,恨不得想把戰友擁進骨髓!稍微老成一些的曾院尚能克制住肢體行動,禮節性擁抱後還能儘快放開,只是一直留連的目光寫不盡不捨。一日同濟人,一生同濟情!親愛的同濟同仁們,可愛的戰友!來日方長,正像院長們説的一樣,三院和同濟有很多合作機會,祖國大地,五湖四海,我們有緣,可以相聚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地方!

各種告別,各種不捨,一直追到登機口的祝院再次擁抱,隔著安檢門深深地鞠躬又催下了我的淚!好不容易揮別了主場戰友,聽到衛健委馬主任的告別詞,看到喬院的莊嚴肅立,淚又快關不住了!

登機!居然是頭等艙,國航貼心準備了明信片、熊貓玩偶和一系列禮物,居然還有一本唐詩三百首!分別給我爸爸、葛隊、曾院和會芝主任寫了明信片。睏倦襲來,朦朧中感覺到心細的戰友幫忙調整了座位。應該就短短幾分鐘我就補了個小覺!也就是短短幾分鐘,又不捨得醒來,再看看並肩戰鬥的同志,再面對面聊聊過往,想想未來!1100公里並不遙遠,很快我們就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首都國際機場

最高禮遇過“三重水門”為我們接風洗塵,雖然有同志在我的影響下説是清洗消毒。在飛機裏面還真有清洗的感覺,沒有太壯觀的驚艷,去酒店的路上看到外面拍的照片和視頻才知道有多麼蔚為壯觀,居然起了彩虹。我們真正做到了冰雪逆行出征,架虹凱旋而歸。

黨委委員喬傑院士親自手擎黨旗,沈寧大隊長打著隊旗緊跟其後,我們真的回來了!遠遠地看到了金昌曉書記、劉東明副書記、葆華妹妹、仰東萍姐姐、胥雪冬處長、王鵬、姜雪,居然看到一直老成持重的李危石主任蹦出來!劉東明老師一個勁地擦眼淚,戴個大墨鏡應該是不讓我們看見她的紅眼圈吧!金書記一直含著笑,卻也濕了眼圈,葆華妹妹一身正裝卻淚水加身,仰姐姐紅著眼圈還不忘拍照片收集資料,年輕的魏威跑前跑後留下難忘風景!含著笑的金書記還能保持理智,催促我們快去找喬院,這才發現喬院長一人舉著旗幟有點孤單,才發現我們感應到親人們的呼喚,卻偏離了接待線!回歸到指定地點,接過了喬院手裏的黨旗,總算找回些支部書記應有的淡定。衛健委領導講話,北京大學領導歡迎,北醫劉玉村書記飛吻,激動的心情能控制!一到喬院“我們回來了,我們勝利了!”的演説響起,淚又止不住了!

依依不捨告別看得見摸不著的親人們,帶著王鵬兄弟微信裏再次提起的十五天后給我補上元宵節湯圓的約定,出發去隔離駐地。

又是一個困難的告別!因為酒店容量,需要七人去順義的中家鑫園隔離,反覆權衡,基於科研和教學的需要由沈寧隊長帶領吳超、王奔、瑞濤、浩平、喬一嫻和李秋鈺組成七人小分隊前往,我們戲稱葫蘆娃,吳超又因從架虹而來改為“彩虹-葫蘆娃小分隊”。緊緊擁抱了沈姐姐,小王奔撲上來抱住我,請求幫他照顧一個人。目送葫蘆娃們出發,我們趕緊去找我們的11號車,出發去延慶世園凱悅。

北京駐地

一路暢通無阻,我們也得到了交通管制的便利,看路旁的風景,山還沒全綠,只是桃花來了,還好我們沒有錯過北京所有的春天。路上還有個小插曲,楊航接著吳超的彩虹-葫蘆娃小分的隊名説“你們商量商量怎麼救爺爺?”立刻引起了喬院的注意,馬上緊張地告訴我們,立刻指示“你們快點問問楊航的爺爺怎麼了,要幫助嗎?隊員的事情沒小事。”聽得我們哄然大笑。不知道葫蘆娃的爺爺是不是深受感動,能受到院士的如此關注不簡單啊!

到達延慶,就能看到路旁居然也有百姓拉著橫幅歡迎我們,有的行人看到車就駐足不前,居然也紅了眼圈。順利抵達酒店,我們的志願者立刻來了個隔空擁抱,董書、攀峰、兩個曉靜和曲夢忙前忙後,傳達疾病防控精神,交代生活注意事項。我和葛隊堅持送走每一個隊員,看著她們蹦蹦跳跳地一路興高采烈地走向房間。

走進自己的房間,看著“超標”的設置,聽到志願者説英雄可以受得起的話,不免慚愧。其實,對我而言真就是應該做的事情,只不過未知病毒威力,異地作戰風險更大罷了!但是對隊員們來説的確是個另加的責任與風險。欣賞著窗外世園會的大門、遠山的夕陽西下,和家人和摯愛親朋報了平安。看到喬院長變成了喬媽媽,只能在醫療隊群裏發了個紅包點到,早早躺下。

有了志願者的幫助和疾控的嚴管我倒不用擔心隊員的飲食安全和交通安全了,剩下的就是規律作息和適宜鍛鍊。還有沒完的總結和文稿。

早點睡了,明天接著挑戰剩下的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