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5日訊(記者 張艷玲)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4月4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增30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5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81669例,累計治愈出院76964例,累計死亡3329例,現有確診病例1376例。

記者注意到,4月4日,本土新增5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過7.69萬,治愈率94.2%。這説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統一部署下,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及時採取防控措施,醫療專家及時研究調整診療方案,醫護人員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要毫不放鬆疫情防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境內疫情反彈。

為抗擊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協調全國醫療資源,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組織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46支國家醫療隊42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已派出三批137名醫務人員挺進武漢,開展醫療救援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該院院長喬傑親自帶隊出征,該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沈寧等隨行。

隨著湖北和武漢疫情向好,截至目前,已有3.2萬援鄂醫護人員撤離湖北,主要是在方艙醫院和非重症定點收治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北醫三院派出的援鄂醫療隊主要負責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的重症監護區,救治重症病例。

該院腎內科護士張潔參加了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來武漢參加抗疫戰鬥。以下是張潔在前方發回的援鄂日誌。

4月3日 武漢

八七會議會址的紀念館,這座莊嚴肅穆的英式小洋樓在長江之濱櫛風沐雨,矗立百年,見證了中國共産黨逆境中的轉機,也見證著武漢的輝煌。在這裡,我們重溫了紅色歷史,被先烈們厲兵秣馬、無私奉獻的大無畏精神感動,深受鼓舞。對黨莊嚴宣誓的那一刻,我哽咽了。

武漢,本來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這裡打響過辛亥革命第一槍,經歷過抗日戰爭時“保衛大武漢”的烽煙歲月,迎戰過1998年的特大洪水……而在2020年的伊始,面對新冠肺炎肆虐的疫情,在生死抉擇的時刻,1月23日,毅然關閉了離漢通道。用“封”住自己的行動,為國人築起了疫情防控的“銅墻鐵壁”。封一座城,護一國人。英雄的武漢人民,用他們迎難而上,不畏犧牲,不怕困難的勇氣、擔當,擦亮了這座“英雄城市”的底色。

“健康所繫,性命相托”,作為一名黨員,一位醫務工作者,要繼續堅守崗位,用行動踐行治病救人之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