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9日訊(記者 張艷玲)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3月28日,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增確診病例45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81439例,累計治愈出院75448例,累計死亡3300例,現有確診病例2691例。

記者注意到,28日,本土新增1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病例超過7.54萬,治愈率近93%。這説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統一部署下,各地聯防聯控機制及嚴格管理等防控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及時採取防控措施,醫療專家及時研究調整診療方案,醫護人員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要毫不放鬆疫情防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和境內疫情反彈。

為抗擊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協調全國醫療資源,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組織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346支國家醫療隊42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已派出三批137名醫務人員挺進武漢,開展醫療救援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該院院長喬傑親自帶隊出征,該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沈寧等隨行。

隨著湖北和武漢疫情向好,截至3月20日,已有1.2萬援鄂醫護人員撤離湖北,主要是在方艙醫院和非重症定點收治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北醫三院派出的援鄂醫療隊主要負責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的重症監護區,救治重症病例。

該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袁曉寧參加了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並任援鄂醫療隊臨時黨總支書記,來武漢參加抗疫戰鬥。以下是袁曉寧在前方發回的援鄂日誌。

3月28日 武漢 陰

忙忙碌碌充實的一天,跟著一早的班車去查房、協調隊員的特殊需要、陪同隊長去湘雅醫院主管病區會診、做不完的作業、醫生及護理組長會、文獻復習……忙得暈頭轉向,可是一直到現在還在腦海中縈繞著早上不知道誰説的一句話“武漢終於堵車了!”

“堵車”,多麼讓人討厭的一件事,恐怕常態之下誰也不想堵車吧?“路怒”、事故、遲到……像是一切的不如意都與堵車有關,但是今天説著這話的聲音明明是激動的。早班的路上,車是多了起來,紅綠燈終於真正發揮了它三色的作用,等紅綠燈時前面停了幾輛車,可能就是那幾輛車呼喚起隊員們對“堵車”的渴望。

是啊!現在的“堵車”意味著山河無恙、國泰民安,我們不想要美麗的長江之畔無人共用,不想讓怒放的櫻花無人欣賞,不能讓窗後倔強通宵亮著的燈光絕望!英雄的武漢,可愛的武漢人民,2020年1月23日10點起的武漢封城,熱鬧的武漢瞬間被按下了暫停鍵,兩個多月的堅守,和著聚全國之力的生命之光完美重啟……

“自4月8日起,武漢市將全面解除離漢離鄂交通管制……”閱讀著這句話,不僅堅信4月8日真的是個特殊的、值得銘記的日子。讓“堵車”來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