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端二維碼

今日頭條二維碼

【他説戰疫】杭州公交車披上義大利“國旗” 意媒:中國向意傳遞團結精神

寫有“義大利,加油”祝福語的公交巴士。

中國網3月26日訊 近日,義大利日益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展態勢牽動著國人的心。杭州市作為義大利維羅納市的友好城市,為一路公交車設計了“新衣”,以聲援義大利戰疫。義大利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關注和報道,認為中國向義大利傳遞了團結的精神。義大利民眾也紛紛在網上留言向中國表示感謝。

中國三色公交車為義大利戰疫加油

義大利“維羅納晚報”(VeronaSera)23日發表題為《中國向維羅納傳遞團結精神,杭州公交車身披義大利三色旗》的文章。報道稱,杭州市公交專線1314路為車身涂上了義大利國旗上的紅白綠三色,車身上繪有杭州的三潭印月、羅馬鬥獸場等地標建築圖案,車身內外用漢語和義大利語雙語書寫“義大利加油!”口號,以及象徵中意文明交流的義大利歌劇《圖蘭朵》的歌詞“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以此為義大利戰疫加油打氣。

此前,杭州向維羅納寄出了4000多個口罩以應對疫情發展,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也向維羅納市長費德里科·斯博阿裏納(Federico Sboarina)致信表示支援,而在此之後,同樣的聲援與支援仍繼續出現在中國的大地上。報道指出,一旦疫情結束,維羅納很可能將在旅遊業方面表現出積極態勢。杭州街頭煥然一新的公交車也是為了維持大家對維羅納的高度關注,以待疫情過去,能夠實施友好城市框架下的一系列倡議,重啟雙方城市的旅遊區域。

維羅納城市文化旅遊局局長弗朗切絲卡·布裏亞尼(Francesca Briani)表示:“杭州市對我們這座城市表達出的親近態度,對我們是一種很大的支援。當疫情可以宣告結束時,我們將以此為基礎,從這裡再次出發,我們將能夠逐步回到日常生活的正軌,首先做的是為地區的經濟復蘇而努力。”

公交車內部貼著意大利歌劇《圖蘭朵》的歌詞“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

此外、義大利媒體Medianews24、PrimaVerona、veronanetwork、《威尼托之聲》(Venetovox)、維羅納電視臺、《今日維羅納》(Veronaoggi)等也紛紛對杭州公交車“換衣”的新聞進行了報道。

據介紹,去年3月,在中意兩國元首的見證下,杭州和維羅納老城共同簽署了《世界遺産地友好關係協議》,此後,關於雙方友好互動的消息幾乎每日不斷。中國和義大利均以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産享譽全球,杭州市與維羅納市因文化遺産結為友好城市,對兩座城市而言,都是一次重大的歷史機遇。

義大利民眾為中國點讚

中國公交車為義大利加油祝福的新聞也引起了義大利民眾的熱議,一位義大利網友將相關報道轉發至自己的Facebook主頁,他寫道:“在這充滿戲劇性的中意旅遊文化年,在中國杭州,馬可波羅最愛的城市,公交車涂成了義大利的國旗色。背景是鬥獸場,寫著:義大利,加油Forza Italia,在車內吊環拉手上寫著《今夜無人入睡》的歌詞:Dilegua, o notte! All’alba vincerò, vincerò, vincerò!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公交車的廣播用中意雙語播報到站資訊。上車必須佩戴口罩,請看視頻。”

這篇帖子很快獲得了中意兩國許多網友點讚、評論及轉發。義大利網友對此紛紛表達了讚賞與感激。

“我很感動……這太妙了。感謝中國。”

“謝謝,這些人是榜樣!”

“天啊,他們竟然還用義大利語報站。”

一名中國網友表示很感動,而義大利網友也用中文回復説:“今年也是義大利和中國的文化與旅遊年,我也很感動。”

還有義大利網友寫道:“過去幾個月的壞形象讓我有時為自己是個義大利人而慚愧……這個民族每天都讓我更感動,更驚訝”,並且用不太熟練的中文表達了感謝。

這名網友留言説:“我一句話都説不出來。我正在學著更加熱愛中國和中國人民,他們太棒了,不管發生了什麼都永遠團結和睦。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你們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看看。”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義大利網友轉發,以下是一部分網友轉發時寫下的文字:

“我們應該從所有的事情裏學習……首先反思一下地域種族主義!”

“我們義大利人總是有很多要學習的東西……感謝中國。”

“中國尊敬並鼓勵義大利……”

“現在,在這悲慘的時刻,看到世界的大部分仍然愛我們幫助我們,這真讓我們感到太暖心了,太美好了,感謝世界。”

“中國人一直在向我們展示他們自己,他們比歐洲更哥們兒,感謝中國。”

(本文素材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全球輿情與受眾研究基地提供,編譯:楊逸,郭嘉雯,整合:戚易斌,歐陽嘯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