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超30萬例  防輸入成關鍵  | 戰“疫”關鍵詞49期

發佈時間: 2020-03-22 16: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培剛 李晶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編者按:3月21日0—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6例,其中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5例;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30萬例;據媒體報道,義大利總理宣佈全國“停産”,法國9座城市實施宵禁......全球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49期注意到的高頻詞彙是嚴防海外輸入。

關鍵詞一全球確診超30萬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最新實時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3月21日18時(北京時間22日6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30萬例,達到303180例。全球死亡病例達12950例。數據顯示,除中國以外,確診病例過萬的國家有義大利、西班牙、美國、德國、伊朗和法國。

關鍵詞二政協雙週會呼籲革除濫食野味陋習

3月20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3次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協商議政。委員們建議,要健全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加強跨部門、跨區域執法協作,實現野生動物捕獵、繁育、檢疫、經營、利用等全鏈條監管、全流程可追溯;建立全國統一的公眾舉報平臺,大幅提高違法行為懲罰標準。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妥善處理自然資源利用、維護生命健康以及生態平衡的關係,對全面禁食、合理利用、産業發展進行分類指導,避免“一刀切”和層層加碼。

關鍵詞三新冠疫苗開始人體注射實驗

備受關注的新冠疫苗研發不斷傳來新進展。近日,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開始人體注射實驗,一批志願者已注射。此前,3月16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領銜的科研團隊所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臨床試驗,這是國內第一個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的新冠疫苗。

關鍵詞四輸入病例累計314例

3月21日0—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6例,其中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5例(上海14例,北京13例,廣東7例,福建4例,江蘇2例,河北、浙江、江西、山東和四川各1例)。截至3月21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14例。

關鍵詞五美確診超21000例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和CNN的數據,截至美東時間3月21日中午,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21000例,死亡病例累計278例。另據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當天公佈的數據,紐約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0356例,佔美國確診病例總數的一半,也是美國第一個確診人數破萬的州。

關鍵詞六義大利總理宣佈全國“停産”

當地時間3月21日晚,義大利總理孔特通過社交媒體直播宣佈,為了儘快遏制疫情蔓延,全國停止所有非必要的生産活動,在非必要情況下應實行遠端辦公。此外,他還強調超市仍將繼續營業,民眾不要排長隊搶購食品。

關鍵詞七法9座城市實施宵禁

法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當地時間3月21日升至14459例,死亡病例升至562例。法國衛生部長維蘭當天警告,法國疫情會繼續惡化。目前全法至少9座城市實施宵禁,其中包括法意邊境城市芒通。

關鍵詞八塞總統迎接中國醫療隊

當地時間3月21日19時30分,中國援助塞爾維亞的6人專家醫療隊抵達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尼古拉特斯拉國際機場,隨著專機帶來的有中國政府緊急籌集的十幾噸的呼吸機、口罩、試劑盒等防疫物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衛生部長、國防部長等多位政府官員在停機坪等候,武契奇與醫療隊成員一一碰肘,表示熱烈歡迎和由衷感謝。隨後,武契奇在五星紅旗上獻上了他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爾維亞困難時期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支援與幫助的深深謝意。

關鍵詞九“一碼通行”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國務院辦公廳會同各地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有關方面,推動建立了“健康碼”跨省份互認機制,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各省(區、市)防疫健康資訊共用、“健康碼”互通互認,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

關鍵詞十中歐班列復工率已達90%以上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中歐班列復工率已達90%以上,開行量實現逆勢增長。截至2月底,中歐班列今年共開行1132列,同比增長6%,為確保全球物流通道暢通、促進沿線各國經貿往來、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關鍵詞十一涉疫刑事案2375件

最高檢20日消息,截至2020年3月19日,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375件2964人,審查批准逮捕2040件2481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75件241人;受理審查起訴1838件2291人,審查提起公訴1416件1712人,依法不起訴32件41人。


推薦閱讀:各國攜手防疫 共建平安家園 |戰“疫”關鍵詞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