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攜手防疫 共建平安家園 |戰“疫”關鍵詞48期

發佈時間: 2020-03-21 15:5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李晶 | 責任編輯: 李昭

【編者按】“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國內疫情向好態勢來之不易,嚴防境外輸入不能掉以輕心。然而防輸入不能僅靠政府,普通老百姓的配合同樣重要。此外,我們同住“地球村”,各國之間攜手防疫也是重中之重。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48期呼籲:我們一同攜手,配合防疫,遵規守矩,共建平安家園。

關鍵詞一 經濟衰退或破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9日在紐約總部舉行視頻記者會時説:“全球經濟衰退基本上是肯定的事,甚至可能是破紀錄的程度。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報告,全世界的工人,今年可能會損失3.4萬億美元的收入,這是一次需要團結才能度過的人類危機。”

關鍵詞二 新增境外輸入41例

3月20日0—24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1例(北京14例,上海9例,廣東7例,福建4例,浙江、山東、陜西各2例,四川1例)。截至3月20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69例。

關鍵詞三 全球確診超27萬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1日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271629例,死亡病例11280例,治愈87403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經超過19萬。

關鍵詞四 防輸入不僅是政府的事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接下來“防輸入”這樣重大的防疫工作不是政府一方面就做得到的,普通老百姓的配合至關重要。個人應繼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比如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等。“我相信中國的民眾在這一塊配合永遠是做得最好的。”

關鍵詞五 義大利超2千醫護感染

截至當地時間3月20日18時,義大利累計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總人數為47021例,死亡4032例。據《晚郵報》報道,截至3月19日,義大利已有至少14名醫生殉職。醫護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達2629名,佔總感染數的8.3%。

關鍵詞六 德國沒收美國3M集團送瑞士口罩

《萊茵郵報》19日報道稱,德國海關近日沒收了美國3M集團在於興市歐洲配送中心的一批防護用品,其中包括醫用、實驗室使用、化學生産時使用的高等級口罩和防護服,以及民用口罩,並懷疑這批貨物是用來非法出口的。而這批貨物原本登記出口到瑞士。

關鍵詞七 法國軍艦轉運重症患者

當地時間20日上午,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在社交網路上表示,法國海軍將派出“西北風”級“雷電”號(L9014)兩棲攻擊艦,到科西嘉島轉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到合適的醫院進行治療。

關鍵詞八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確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戴維·比斯利發佈聲明稱,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關鍵詞九 武漢漢口火車站全面“殺毒”

3月20日,來自全國各地的藍天救援隊隊員齊聚武漢漢口火車站,身背二氧化氯消毒液,手執雙管脈衝彌霧機,開始對這座在1月23日,因為武漢採取“封城”措施而關閉了58天的火車站站內候車大廳,站臺地面,電梯、座椅等各種公共設施開展消殺工作。車站何時重新開放仍然待定。

關鍵詞十 一家三口全部復陽

“我在門診遇到了一家三口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全部‘復陽’的病例,且這一家三口中的一位70歲的老人病情較之前反而更加嚴重了。”來自武漢的一位一線醫生向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反映。復陽即治愈的患者,出現了病情反覆的情況。


推薦閱讀:全球抗疫進行時 中國復工快進鍵 | 戰“疫”關鍵詞47期